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 2022-01-28 10:23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联系(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市民中心C4062室,邮编:518040,电话:0755—88120715,邮箱:jrb@shenzhe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三大任务,坚定不移做好“促发展、防风险、强监管”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稳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具体如下:

  一是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规划计划、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情况等信息。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069条,政务微信推送信息405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199条,公开量较上年均有所增加。

  二是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启用广东省集约化平台留言中心,更大程度优化留言办理流程,有效提高信件处理时效;实现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功能,助力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受益群体便捷高效地获取政府信息;规范有序统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强化发布、宣传、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和答复文书格式,办理效率较往年大幅提高,切实缩短企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时限。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4件,办结率100%,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宗。

  四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局长信箱、业务问答知识库等栏目,及时开展在线答复和网上调查,倾听群众诉求、搜集社情民意,回应热点问题。

  五是提高政策解读水平。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切实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通过图文图表、视频、动漫、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深入解读政策,扎实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推动普及金融知识,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积极释放政策红利。

  六是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局工作职责和权责清单,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认真梳理主动公开事项,细化我局主动公开事项的颗粒度,形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对照《目录》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进行调整、发布。

  七是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内容审核、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

  八是落实信息公开监督保障。通过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表,细化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责任要求落实到个人;通过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月度通报制度,对未及时公示政务信息、未及时回应网民咨询信件、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等行为进行全局通报,有效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稳步提升全局干部的信息公开工作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2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4

0

0

0

0

0

27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

(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7

0

0

0

0

0

7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0

0

0

0

0

0

2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0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8

0

 0

 0

 0

 0 

2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2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有:政策解读形式有待丰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在做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将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动漫、图解图表、新闻发布会、微视频、H5页面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增强解读实际效果。其次,推动建立集发布、解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政策发布专题专栏,进一步提高政策服务的便民度。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时效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未向申请人就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相关费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