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 2020-01-23 10:43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规定,我局通过深圳市政府在线以及门户网站平台公开了共630余条政府信息,其中包括:

  (一)更新领导班子、处室职能信息14条。根据机构改革后我局职能分工、各处室职能、办公信息、领导班子成员变动等实时信息,更新网站机构简介内容。

  (二)政策法规17篇。公开了我局制定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深府规〔2019〕6号)、《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资助项目申报操作指引(深金监规〔2019〕1号)共计2篇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申报指南》的通知(深金监担〔2019〕55号)、深圳市金融办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共计2篇政策性文件,并同期发布我局对政策法规文件的解读4篇。转载中央金融政策13篇,同步转载有关中央金融政策的解读9篇。满足了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了解我市金融业法规和政策的需要。

  (三)新闻动态信息227篇。就我局工作动态、重点业务领域行业动态、打击非法集资新闻动态、金服平台最新动态、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平台相关动态等信息,及时发布新闻稿件或转载媒体重要报道信息,介绍我市金融业动态。

  (四)金融统计数据信息20篇。按季度、年度公开发布我市金融业基本运行情况,并公开每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五)资金信息18篇。包括部门预决算以及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公示,及时公开资金信息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规划计划类信息7篇。其中,转载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1篇,转载《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机构的指导意见》、《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专项规划2篇,发布不同类别的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3篇。

  (七)通知公告类信息87篇。通过网站公开了我局2019年在工作中重要的通知公告、重要会议等方面的信息,内容包括我市互联网专项整治信息、金融业务监管、专项资金发放、风险提示等方面情况。

  (八)其他类信息。如:更新信息公开规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行政执法公示、行政许可信息、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等重要信息共计90条;新增在线访谈、征集调查等互动交流类信息共计19条;整理发布业务知识库内容131条;转载更新投资者教育栏目30条。

  (九)维护专题专栏9个,其中新开设4个。维护《拒绝高息诱惑 打击非法集资》、《深圳金服平台》、《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 >资助项目申报操作指引解读专题》、《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解读专题》5个历史专题,新开设《市金融局营商环境政策库》、《深圳市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政策图解、《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政策图解、《深圳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政策图解4个新专题,通过专题内容的动态更新,图文并茂地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解我局重点业务服务的渠道。

  (十)开放数据集17个。通过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开放: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名录、深圳市创业投资企业备案名录、深圳市小额贷款公司名录、深圳依法批设的交易场所名录、深圳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名录、深圳市典当行业名录、深圳市融资租赁公司名录、深圳市商业保理公司名录、深圳市网贷机构清零名单、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获奖名录、深圳市银行业机构名录、深圳市证券业机构名录、深圳辖区基金子公司名录、深圳市基金管理公司名录、深圳市保险业机构名录等15个金融机构名录,行政许可信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失信人信息表2个金融领域信用信息,便于市民查阅和调用我市金融业数据。

  另外,我局还通过移动新媒体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度累计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金融”发布信息334条,通过微博账号“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和转载信息4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增5/减3

4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

增23/减3

3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0

41925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

4

0

0

0

0

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1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1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1

0

0

0

0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1

0

0

0

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6

4

0

0

0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

2

4

0

1

0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是:因年初的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我局由政府内部协调服务部门,新增监管职能,调整后存在人力不足、监管不到位、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现已通过调整处室职能、优化分工部署得到改善,后期也将继续注重提升监管能力。

  为了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众提供更高质量和更全面的服务,在做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持续保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

  二是进一步优化我局门户网站布局,增强网站在移动端的适配性,计划2020年我局网站后台迁移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后,对网站进行设计改版工作,合理优化网页布局、增强网站内容在不同终端的适配性,使广大网民朋友通过手机也能更快速、更全面的获得我局官网信息,提高我局信息查询的便捷性。

  三是策划传播力较好的政策解读产品。2020年,计划策划2条主要领导人带头的政策解读。根据局领导对新发布政策所发表的解读文稿(发言稿、答记者问、访谈活动等),整理策划出2个具有传播力的图文解读产品,提升我局金融政策的宣传力度。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