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度市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 2010-02-26 19:47来源 : 市金融办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转来《关于做好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办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整体要求,完善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从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申请响应的速度,公开渠道的多样化上下功夫,大幅度地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一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自《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我办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大《条例》宣传力度,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熟悉、使用《条例》。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完善检查监督措施,强化政府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媒体公开信息为辅,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办向各处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增强了认识,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 

  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我办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办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领导组织体系,形成我办综合处牵头,各个工作环节落实专人,各项具体任务采取专项措施,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工作中,坚持把我市金融业数据统计信息,及我市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作为公开的重点;并每年组织更新和编写金融业发展优惠政策汇编及金融发展报告,及时向社会各界宣传深圳金融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办坚决按《条例》办事,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对受理公开申请内容,做到及时主动送达受理回执,处理时限一般不超过15个工作日,对于依法、依规不能公开的事项申请,在5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并说明不予公开的原因。此外,由于我办属于政府协调服务部门,主要以落实地方优惠政策,协调解决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困点难点,公开信息中不涉及行政审批、行政复议等内容。 

  二、存在问题  

  2009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有重大进展,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由于我办属于政府服务协调部门,不涉及对外公共管理职能,导致我办在公开方式上仅限于数据及政策、规章的信息公开,公开内容较为单一,无法做到形式多样化 

  二是数据更新较为缓慢。由于部分金融数据较为敏感,不能对外公开,且金融各行业数据统一汇总时间往往会出现时滞现象,不能做到实时公开。 

  三、整改措施 

  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加强《条例》学习,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我办将深入开展《条例》学习活动,对《条例》实施一年来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剖析,对《条例》中的疑难条款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要求,掌握规则。加大《条例》宣传力度,使得社会外界了解、熟悉、使用《条例》,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 

  二、 加快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 

  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需求主导、强化应用,着眼发展、确保安全的原则,加快政务专网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开发专门系统,畅通信息流转渠道,拓宽信息公开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为社会外界提供更丰富、更及时、更精准的公开政府信息。 

  二○一○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