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关于《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 2017-05-26 00:00来源 : 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的要求,近日,银监会印发《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普惠金融事业部。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发布《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银监会持续加强差异化政策引领和监管督导,努力提升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大中型商业银行加强专业化机制建设,地方银行业金融机构立足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普惠定位,创新业务手段,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总量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3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363万户,同比增加117万户;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9.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基础金融服务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左右。

  普惠金融事关发展和公平,有利于促进创业创新和就业,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防止脱实向虚。下一步,银监会将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

  二、起草《实施方案》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答: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有利于相关银行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提供差异化产品,加大资源保障,增强业务开展动力。起草过程中,我们既强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普惠金融服务内生动力,也强调外部配套政策支持;既对普惠金融事业部经营体制作出了统一要求,又允许银行根据自身客户基础、业务特点、服务优势,突出服务重点,形成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同时,还提出了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和商业化运作的要求,以实现普惠金融事业部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普惠金融事业部的体制机制上有哪些亮点? 

  答:普惠金融事业部亮点主要体现在“条线化”管理体制和“五专”经营机制。

  通过构建“条线化”管理体制,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能力。《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银行从总行到分支机构、自上而下搭建普惠金融垂直管理体系,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分支机构科学合理设置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前台业务部门和专业化的经营机构,下沉业务重心,下放审批权限,以便更好地服务普惠金融客户。

  通过建立“五专”经营机制,筑牢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基础。《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银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建立专门经营机制,实施专项信贷评审、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化专业化经营管理。一是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开发多元化、全方位金融服务。制定专门的信贷管理政策,建立专项信贷评审机制。二是建立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真实反映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成本、收益和风险状况。三是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足额计提减值准备金,覆盖资产减值风险。对普惠金融业务确定合理的风险容忍度,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四是建立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专门下达信贷、经济资本、费用、固定资产、用工等资源计划,为普惠金融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五是建立专门的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建立符合普惠金融业务特点的专项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构建有效的绩效薪酬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

  四、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有哪些配套政策支持? 

  答:为加强正向激励,提高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积极性,银监会和相关部委将在差异化监管、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支持政策等方面强化支持保障。包括:支持银行完善服务网络,合理把握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业务不良贷款容忍度,发挥财政担保体系对发展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完善税收优惠、风险补偿等措施,对普惠金融业务及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准备金、再贷款、宏观审慎评估等方面予以支持等。各项措施协同发力,用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促进就业扩大、经济升级和民生改善。

  五、如何推动《实施方案》更好落实? 

  答:为确保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有效落地,《实施方案》在组织实施和协调配合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有序落实、分步实施。普惠金融事业部改革在各大中型银行现有管理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步优化。可先在部分地区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开,分阶段推进组织架构完善、业务流程改造、信息系统优化和产品服务创新,大型银行于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

  二是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相关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抓紧梳理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强化支持保障,共同推动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