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回顾2021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工作简报及年度优秀机构、个人表彰通报

时间 : 2022-04-23 14:22来源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2021年度总结宣传视频】

  2021年,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超额完成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并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构建四大体系:一是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二是在国内全面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宣教传播体系;三是结合“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人群特点,打造湾区特色化宣教品牌体系;四是在深圳市建立社会资源联动机制,形成工程运作标准体系。

  一、落实民生实事工作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办好市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开展“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服务,在全市配置多个“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举办多场金融科普宣教活动,促进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有效推动工程工作开展。

  二、全面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宣教传播体系

  一是输出“百姓学金融”品牌,广泛开展线上宣传教育。实施金融素养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和网络传播精品创作计划,以“百姓学金融”一系列媒介为载体,输出“百姓学金融”品牌,在官方新闻广播先锋898 (FM89.8频率)黄金时段专栏播出。

  二是建立标准,深入基层,搭建线下科普阵地。在指定区域搭建线下科普阵地,以丰富的活动形式,让老人、小孩、家庭上班族都能在金融科普角中“沉浸式”体验金融知识教育。

  三、继续推进金融宣传教育打造湾区特色化宣教品牌体系

  工程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在全市开展“少年财商、青年财伤、中年财上、老年财尚”金融宣教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营造便捷、安全、舒适的金融服务环境。

  一是面向少年群体,以校园金融教育为主线,以街道社区为辅助,打造“深圳市青少年财经社团”项目,开展少年财商教育系列课程、青少年金融科普大赛,通过寓教于乐、以赛促学等方式,帮助少年提升财商水平,实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的目标。

  二是面向青年群体,开展企业青年、社区青年工作者金融教育工作,通过讲解非法贷款危害和典型案例、非法集资、银行卡盗刷及不良网络借贷等知识和相关法规政策,提高青年甄别金融陷阱能力,规避非法金融侵害。

  三是面向中年群体,依托金融机构中年客群资源,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素养财富沙龙”活动,通过宏观经济分析、前沿资讯及行业政策信息分享、专业理财学习、投资风险提示教育等活动,帮助中年群体熟悉金融创新产品,加强财富管理及规划。

  四是面向老年群体,打造“金融适老”、福田区“金融为老”、罗湖区“夕阳i金融”三大特色项目,通过走进社区、老年大学、长者服务站举办金融app适老测评、揭秘“电话诈骗”“以房养老”新型骗局等活动,提升老年群体金融生活品质,守护财产安全,填补数字鸿沟。

  四、建立社会资源联动机制形成工程运作标准体系

  一是持续丰富金融服务人才队伍,扩大青年群体的金融专业化覆盖和社会服务覆盖,为我市金融志愿服务人员进行有益补充。

  二是加强联动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律所等各方参与者,形成工程运作良好生态。在监管单位指导下,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鼓励并联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工程事项。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2021年度表彰通报

【2021年度人物宣传视频】

  2021年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在全市范围内以多种形式开展金融宣教工作,落地惠民金融政策,工程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们为提升居民金融素养,营造安全、美好、和谐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工程办公室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度“爱心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

星展银行深圳分行

上海银行深圳分行

北京银行深圳分行

招商证券

国信证券

国泰君安证券

中金财富

第一创业证券

腾讯财付通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

童禧文化

尔湾科技

2021年度优秀“金融安全守护者”(排名不分先后)

王军红  沙头街道办事处

吴小宇  粤海街道办事处

熊博  东门街道东门社区

吴立欢  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

蔡璜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

郑佳佳  上海银行深圳分行

胡兴  招商证券投教基地

恭喜获得表彰的机构和个人

2022年我们继续携手共进!

  (来源:金融素养工程小程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