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直播回顾|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走进社区第55期—远离非法“校园贷”

时间 : 2021-08-31 15:45来源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图片1.png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校学生社会阅历较少,对社会现象的甄别力相对不足,容易被表象所迷惑,被短期利益所引诱,往往成为不法行为的受害者,而陷入非法“校园贷”圈套 。

  什么是非法“校园贷” ?非法“校园贷” 有什么危害?非法“校园贷” 的套路有哪些?如何做到避免和远离非法“校园贷”?

  8月25日晚19:00, “财富福保”金融直播间邀请到了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郑佳佳老师开讲《远离非法“校园贷”》,共有近200位居民朋友参与线上学习和互动。通过本期《远离非法“校园贷”》课程学习,向福保街道的居民及广大在校学习和家长分享识别非法“校园贷”的方法,更好的保护我们自身的权益。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顾本期直播的精彩内容。

  内容摘要:

  首先,郑老师以生动的案例解释非法“校园贷”的定义。非法“校园贷”是指一些非法机构通过“零利息”“极速放款”“零风险”“低利率”等虚假宣传,诱骗在校学生向其借款,最终引诱学生跌入“套路贷”“高利贷”陷阱。

图片2.png

  第一部分:非法“校园贷”的利率陷阱。利息先付,借款人资金实际占用率很低;免息贷款,实际利息以其他名目收取;逾期利率,逾期利率高,且计算复利。

图片3.png

  第二部分:非法“校园贷”的常见套路。“培训贷”、“刷单贷”、“传销贷”、“整容贷”、“裸条贷”、“多头贷”。

图片4.png

  第三部分:非法“校园贷”与正规贷款的区别。放贷主体、门槛高低、审查程度、用途、利息。郑老师提醒同学们遇到经济困难时,应及时找到学校资助部门,如确实需贷款,应该选择安全系数高的正规金融机构。

  图片5.png

  第四部分:远离非法“校园贷”牢记四点。一是学习金融常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网贷业务的甄别能力;二是遇经济困难,优先找学校资助部门,如确实需贷款,需选择安全系数高的正规金融机构;三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盲目攀比,理性消费;四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6.png

  第五部分:非法“校园贷”的举报渠道。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

图片7.png

  小结:

  非法“校园贷”不仅影响学生和整个家庭,也不利于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氛围。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帮助学生及家长识别和远离非法“校园贷”,并倡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时刻不忘勤俭节约的美德,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如《朱子家训》里面写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