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注意!你的理财“风险评估”要调整了

时间 : 2020-10-27 17:03来源 : 经济日报

  “能承受高风险的投资者,才能购买高风险投资理财产品”,这本是投资常识,却在实践中被多次“忽略”,导致纠纷频发。尤其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部分投资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快速上升,导致这一矛盾愈发突出。

  出于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监管要求等多方考量,近日已有多家商业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将调整个人客户风险评估业务、调整代销产品的风险等级,充分揭示市场风险,让“适合的投资者购买适合的产品”。

  其中,中国建设银行表示,从10月16日起调整个人客户风险评估业务,个人客户通过该行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时,开始使用新版《风险评估问卷》,风险评估结果的名称也将依据监管要求变更。

  此前,中国工商银行也对代销产品风险等级开展了调整,涉及公募基金、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专户、保险产品。

  据了解,在工商银行发布的“代销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调整情况表”中,部分产品由低风险上调至较低风险、由较低风险上调至中风险、由中风险上调至较高风险,此外,也有个别产品风险等级由较高风险降至中风险。

  “调整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等级可能会与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届时,持有相关产品的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做相应调整。”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为何多家银行做出上述调整?“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必要性是什么?是否意味着投资者的自由交易权利将被限制?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要求,金融机构在对投资理财产品开展风险评级时,遵循的原则通常有3个,一是产品风险等级评定孰高,二是同类产品风险等级一致性,三是产品风险等级随市场和政策动态调整。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这导致部分理财产品风险飙升,甚至出现了此前中国银行发售“原油宝”出现较大亏损事件,这既暴露出金融机构在市场异常波动下应急管理能力较弱等问题,也将“投资者不分层”弊病推上前台。

  在“原油宝”事件中,尽管该产品不等同于原油期货,其高风险特征并未发生改变,然而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吸纳了较多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普通投资者。

  “投资者要尽量在自己相对熟悉的领域开展投资,商品期货投资者要掌握专业投资知识,了解投资产品价格变动规律。”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并不具备专业投资知识与能力,不建议贸然进入商品期货领域。

  因此,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迫在眉睫。实际上,监管层此前已多次下发文件,强调“投资者分层管理”。其中,《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明确要求,要根据投资者基本情况、财务状况、投资知识与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等因素,将其分为“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两类。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无论是炒股票、买基金、做期货,均要填写《投资者基本信息表》《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将通过问卷调查、知识测试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客户,并按风险承受能力等级将其由低到高至少划分为五级。

  此外,针对银行理财市场,中国银保监会也曾发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银行首先要测评投资者风险偏好,在此基础上推荐相应理财产品。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论监管政策还是银行调整,其核心逻辑是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而非限制投资者的交易自由

  例如,金融机构在告知投资者不适合购买相关产品后,如果该投资者仍主动要求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金融机构应在确认其不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投资者后,对其作出特别的书面风险警示,如果此时投资者仍坚持购买,金融机构则可以向其销售相关产品。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