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揭秘贷款黑中介的“定制套路”

时间 : 2020-09-17 15:10来源 : 经济日报

  仅凭身份证,当天就可放款?无视黑白户,无条款贷款?特殊渠道快速、低息贷款?

  近期,“黑中介”贷款正呈现“死灰复燃”迹象。经济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个体经营者现金流压力增大,由于自身资质不足、暂时难以从正规渠道获取贷款,这便给中介代办等“擦边球”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

  此外,不少信用卡持卡人近期也出现贷款偿还困难问题,尽管监管层已出台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措施,仍有部分消费者“铤而走险”,选择向贷款中介求助。

  “务必警惕贷款‘黑中介’打着吸睛幌子诱骗借款人,谨防贷款‘黑中介’的5个‘定制圈套’。”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这5个圈套究竟是什么?消费者在实际操作中应如何有效防范风险?

  具体来看,圈套一是“包装贷款”。“黑中介”谎称可用“包装资料”的方法帮借款人解决“银行流水不够、收入不达标”等资质困难。然而,当你拿着造假资料申请贷款时,潜在风险非常很大。一方面,如果造假材料被金融机构识破,你不仅会被拒贷,还会被金融机构列为黑名单;另一方面,你的相关信息还可能会被“黑中介”拿去为其他人申请贷款,造成个人信息泄露,产生不良后果。

  圈套二是“无需审批”。“黑中介”一般将行骗目标锁定在收入不稳定人群身上,常常假借“1分钟办理、无需审批”“仅凭身份证,当天可放款”等噱头吸引借款人注意。从实际结果看,借款人拿到的多为“天价”合同,最终陷入无力偿还困境。

  圈套三是“贷前收费”。“黑中介”虽然承诺低息、快速放款,但前提是借款人先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押金,以证明自身还款能力。一旦借款人交了钱,部分“黑中介”会立即消失地无影无踪。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正式放款前,正规金融机构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费用。正是因为“黑中介”一般没有实际业务,图的就是借款人支付的各种费用,才会在贷款过程中以各种名目敛财。

  圈套四是“宣称有关系”。“黑中介”通常宣称自己在金融机构有熟人、有关系,可以帮助借款人轻松获得低息贷款,不过借款人需要缴纳一定服务费。需要注意的是,正规金融机构均有严格贷款审核流程,并非仅靠内部人员就能够办理成功。

  圈套五是“洗白征信”。“黑中介”谎称仅需几千元就能帮借款人洗白个人征信。然而真相是,征信报告只有上报的商业银行才有权修改、更正,除此之外,任何机构或个人均无权更改。根据目前监管要求,不良征信记录会在借款人还清全部逾期欠款及罚息的5年后自动消除。因此,如果借款人发现自身征信有不良记录,要积极还款,而不是通过歪门邪道来“洗白”。

  “接下来,为更好地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需谨记‘三要三不要’。”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要花钱理性,不要让个人贷变成“烧钱贷”。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对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做出正确判断,量入为出、理性借贷;不要忽视自身实际收入水平,不计后果、盲目借贷,否则资金一旦断流,很容易陷入“黑中介”贷款的“定制圈套”。

  二要借钱正规,不要把“假李鬼”当成“真李逵”。在实际操作中,借款人可通过“三看法”来辨别金融机构正规与否。一看联系方式与经营场所。正规金融机构会有固定经营场所与联系方式,并非只有一个简单贷款网站或QQ号。二看前期费用和贷款利率,“无门槛、低利息”贷款产品不符合市场规律。三看受理区域与营业执照。正规金融机构一般仅办理当地业务,有利于控制信贷风险,而非正规机构一般会声称“可办理全国业务”,这恰恰是他们异地行骗的一种手段。此外,正规金融机构会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借款人可登录当地工商部门网站查看。

  三要救济理智,不要让中介贷变成“中介害”。如果你不幸陷入“黑中介”贷款陷阱,切忌自乱阵脚,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寻求正确救济渠道。消费者应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因为害怕被“黑中介”恐吓、威胁,在陷阱中越陷越深。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