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参与创业板新股投资需理性

时间 : 2020-09-08 11:40来源 : 经济日报

  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开启以来,新股市场出现新变化,让一些资深投资者连呼“细思恐极”。

  首先是资金流入创业板加快,创业板成交额迅速放大。8月24日至31日短短6个交易日,创业板成交额达1.54万亿元,日均成交额2568亿元,远高于今年上半年1300亿元的成交额。

  其次,创业板部分新股涨跌幅惊人。截至8月31日,上市6个交易日首批18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平均上涨212.37%,平均换手率59.17%,首日平均开盘涨跌幅为138.80%。其中,10只新股涨幅超过100%,多只盘中触发临停,反映出短期内游资热衷炒作创业板新股的表象。

  再次,部分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出现罕见融券卖空情况。Wind数据显示,8月24日,首批18只上市创业板新股首日全部出现融资交易,其中有3只个股融资余额超过1亿元。从上市5个交易日的情况看,这批新股5日内平均下跌12.86%,换手率达278.15%。

  高换手率、高成交额、高市盈率成为首批注册制下创业板新股的共同特点,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创业板新股的投资?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创业板新股投资方式大体有3种:一是参与新股申购。按照新的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对于新开通创业板权限投资者,须在开通前20个交易日内,日均账户资产超过10万元,且具备两年以上投资经验。参与“打新”的投资者,还要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与非限售存托凭证,总市值1万元以上。若是创业板老股民,应当重新签署新版《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否则会影响后续正常交易与“打新”。

  在“打新”过程中,股民应当注意:中签不代表一定稳赚不赔,尤其是从目前新股上市后5个交易日的数据看,上市后下跌可能性很大;中签多只新股,务必对每只新股足额缴款,并按照规范填写备注。如单只新股资金不足,将导致当日全部获配新股无效。

  二是在二级市场参与上市新股交易。目前,创业板新股依然紧缺,万分之几的中签率让投资者趋之若鹜。但随着新股供给增加,新股被“做空”现象将不再稀有,二级市场中长期表现成为“试金石”。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上市带动创业板交易情绪。由于创业板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低于科创板,市场的散户特征可能更明显,应理性投资,并高度关注波动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下的创业板登台亮相,整个创业板股票交易机制快速接轨,市场热闹非凡。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均为小市值股票,A股市场仍存在炒新、炒小习惯。但再怎么炒,股市最终会有自发调节机制,股价终将回归正常,投资者应理性参与。

  三是购买战略配售基金。6月28日,富国、大成等首批4只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获批。随后,华夏、南方等公司旗下第二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获批。从产品类型看,两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均是两年定期开放的混合型基金产品。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是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配套的基金产品,从目前获批的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投资方向看,此类基金通过创业板主动选股、创业板打新以及可能的战略配售等投资策略,多管齐下为投资者博取收益。

  此外,部分创业板指数基金涨跌幅限制比例将变为20%。一是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指数型ETF、LOF或分级基金B类份额;二是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比例不低于80%的LOF产品。

  目前,市场上共有26只带有创业板字样的基金,总规模约420亿元。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虽然基金参与门槛较低,比较适合普通个人投资者,但部分指数产品出现涨跌幅调整,实际上投资风险已增大。若看好创业板,普通投资者可关注部分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开展配置。目前,创业板和创业板主题基金涨幅均比较大,估值风险也较高,投资者可通过定投、分散投资等方法规避风险。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