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小心陷入信用卡分期纠纷

时间 : 2020-08-09 09:43来源 : 经济日报

  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信用卡分期,但一些纠纷也随之而来。

  不久前,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关于合理使用信用卡的消费提示》并指出,信用卡业务近年来发展较快,已成为银行零售业务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居民消费、方便居民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对广大金融消费者而言,选择信用卡业务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上海银保监局建议,首先要科学辨识信用卡分期业务。在实务中经与银行达成一致,持卡人可对未还账单申请分期偿还,也可对购车、装修等大额消费申请分期偿还。若持卡人急需现金周转,可在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申请现金转账或现金提取。根据相关监管规定,预借现金业务原则上不享受免息还款期或最低还款额待遇,持卡人确需分期偿还的,可申请办理。

  其次,要对分期业务收费做到心中有数。银行对信用卡分期业务通常会收取一定利息或手续费,消费者如遇到银行宣传信用卡“免息分期”,请务必了解清楚具体含义,因为免息不等于免费。有些银行对分期业务会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不同分期期数对应费率不同,消费者可选择分期或一次性支付手续费。在办理信用卡分期业务时,消费者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尤其是涉及手续费、违约金计算等,必要时可向银行询问确认,避免因分期过多造成高昂个人财务成本,最终因入不敷出导致征信受损。

  最后,要养成理性消费、合理负债理念。理性消费是合理使用信用卡前提。近年来,一些消费者在个人收入无法满足消费需求时,往往会办理多张银行信用卡循环透支消费,一旦个人账务管理不善,很可能会陷入“以卡养卡”的债务怪圈。更有甚者在信用卡也无法满足需求时,会通过其他途径借款,极易落入非法高利贷陷阱,最终债务缠身。此外,监管要求个人信用卡透支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购房、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广大持卡消费者一定要树立量入为出的正确消费观、理财观,对消费、储蓄、负债做好合理规划。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