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投资“两新一重”有了新工具

时间 : 2020-06-30 10:18来源 : 经济日报

投资“两新一重”有了新工具.jpg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特别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2019年有所增加;另有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资金用途共涉及6个领域,其中有部分也指向“两新一重”建设领域。

  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陆续发行,若算上此前已获批试点、同样聚焦新基建等领域的公募REITs产品,目前投资“两新一重”的新工具至少有三类。

  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购买特别国债和专项债,是否就等于投资“两新一重”建设?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债券和即将试点的公募REITs产品,应注意哪些投资事项?个人投资者如何投资专项债、特别国债以及公募REITs?

  购买特别国债有“门道”

  6月18日,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二期招标,首发两期特别国债的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1000亿元。这些陆续“开卖”的特别国债以10年期为主,适当搭配5年、7年期,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均可购买。

  特别国债有何特殊之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抗疫特别国债不是一般的国债,而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是不计入财政赤字的。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抗疫相关支出,是服务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需要,具有用途特定、规模大、期限长、政策灵活等优势。

  个人投资者如购买需注意什么?这些抗疫特别国债是记账式国债。关于记账式国债有两个特点:一是可在部分指定银行和证券账户中购买;二是记账式国债不能像电子储蓄式与凭证式国债可直接选择提前支取,但可通过二级市场转手卖给其他投资者变现。

  通俗地说,个人投资者如果购买记账式国债不想持有满5年或7年,就可能遇到以下问题:比如,持有期内想转手,没有其他人接盘,卖不出去。距离到期日越久的国债,愿意接盘的人就越少;又如,为了转手特别国债,不得不“降价卖”,比如100元面值的国债,98元卖出,可能亏钱。尤其在利率方面,个人投资者应注意:与仅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的储蓄国债不同,特别国债的利率通过国债承销团成员招投标确定,随行就市。目前,5年、7年、10年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约为2.5%、2.8%、2.8%。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特别国债也是国债,国债一般收益稳定,有国家信用作为担保,几乎没有太大投资风险,历来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青睐。这次抗疫特别国债面向个人发行,可以说是为居民投资增加了一个不错的选项。”

  关于购买途径,个人投资者可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通账户,参与抗疫特别国债分销和交易。具体可查询相关场所的交易规定,或咨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开通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的银行。

  专项债投资不简单

  与国债相比,专项债主要背靠地方政府信用,在普通投资者看来更简单,其实不然。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基于特定项目发行、以该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来源的债券,其发展历史约有5年。2019年开始,首批参与地方债柜台发售试点的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地,开始在银行柜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这是地方债首次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个人投资者可通过承办银行直接购买。目前,地方债的投资门槛相对较低,一般起投金额为100元。

  北京千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林认为,专项债一般分为地方政府专项债与公司专项债两种形式。对于地方政府发行的专项债来说,购买渠道与国债略有不同,国债主要有凭证式与记账式两种,其中凭证式国债只能去银行柜台购买,而地方政府债券仅支持在发售银行购买。在购买时,个人投资者既可以持有效证件,到发售地方债的银行网点填单交款,办理购买事宜,也可通过银行手机APP在线购买。打开银行的手机APP,搜索“地方债券”,进入柜台记账式债券页面,选择想要购买的产品。

  宫曼琳介绍,投资地方专项债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地方债有当地政府信用作为保障,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二是地方债的流动性较好。投资者购买地方债后,在债券到期前可向商业银行卖出,也可以地方债作为抵押进行融资,变现灵活、流动性高;三是在收益方面,由于地方债利率的确定方式,利息收入按规定享有免税待遇等因素,地方债实际收益率较高。从浙江地方债来看,利率与同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相比较高。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公司发行的专项债来说,普通个人投资者一般不能参与,切忌一听到专项债投资就趋之若鹜,被骗子钻了空子。

  对于非专业的投资“小白”而言,如果某基金产品或理财产品持有专项债,也可通过购买该基金或理财间接参与,规避风险。目前,全市场主要有鹏华中证5年地方债ETF、招商中债-0-3年长三角地方债ETF、平安中债-0-5年地方债ETF、建信湖北省地方政府债指数等4只公募基金产品,其中具备可比数据的鹏华中证5年地方债ETF今年以来收益为2.58%,好于沪深300指数同期表现。

  鹏华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地方政府债ETF作为公募基金一类的创新产品,顺应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债市场化发行,丰富投资者类型。同时,为广大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提供了这类信用风险较低、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配置工具。随着地方债在零售渠道端的热销,地方政府债公募基金可能会吸引更多中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公募基金更易“上手”

  王林认为,从债权债务的关系看,购买专项债和特别国债等债券,就等于投资者“借钱”给相关发债方,也相当于间接参与了“两新一重”建设和相关领域的投资。不过从实际情况看,个人投资者购买债券的份额和比例不高,事实上主要是金融机构在购买和交易相关债券,因此,主要参与“两新一重”建设的仍然是金融机构。

  那么个人投资者如何更好地从中获得红利,对此,公募基金公司还提供了部分涉足“两新一重”投资的新工具,主要有公募REITs和主题基金两大类。对非专业投资者而言,基金“代客理财”的方式更容易“上手”。

  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是专门为中小投资者设计,提供投资不动产项目的低门槛的投资产品,也是一种能盘活“两新一重”市场的全新投融资模式。

  中国REITs联盟秘书长王刚认为:“根据相关规定,目前首先试点的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可能包括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基础设施,这对于推动‘两新一重’建设意义重大。”普通投资者若涉足公募REITs产品,应注意这类产品投资与股票走势有共同点,也有波段,与股票大势正相关,但也有自己独立的行情,或者恢复得比大盘快。

  在主题基金方面,公募基金自今年3月份开始已加速布局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目前,市场上已有5G主题基金、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的公募基金,总数量约为17只,另有20余只科创类主题基金排队待批。

  景顺长城ETF投资总监崔俊杰认为,今年提出的新基建概念与科技创新行业密切相关。对于想要分享“两新一重”投资红利的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筛选概念股或成份股的投资难度较大,很难像专业投资者一样对企业深度实地调研和访问,但指数基金投资是较好方式之一。新基建指数、5G指数、新能源汽车指数等相关主题指数基金具有成本优势,投资风格不会漂移,有望全面跟踪相关行业的市场走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