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投资白银需严格设置止损线

时间 : 2020-06-22 17:59来源 : 经济日报

  近期,作为贵金属之一的白银价格一直在17.2至17.6美元/盎司区间震荡。对此,投资者投资白银有哪些投资风险注意事项?

  在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看来,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央行纷纷采取经济刺激政策,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充裕,通胀预期上升,这在一定程度对白银价格形成利好。然而,当前白银不仅凸显避险属性,还凸显其作为工业原料的商品属性,即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白银需求量急剧下降。所以,在此喜忧参半的市场环境下,白银价格保持区间震荡格局。

  从走势上可以明显看出,在避险情绪支撑下,白银比黄金走势弱很多,这主要由于受制于白银的商品属性。但随着各国陆续复工复产,叠加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白银价格未来一段时间向上运行的概率较大。

  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避险资金对白银价格的支撑难以持续;但中长期而言,全球范围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利好白银价格有望上行的根本原因。当前白银价格的区间震荡一方面反映了人们胶着的复杂情绪,另一方面可看作是一种蓄势,为未来价格上涨奠定基础。

  作为投资者而言,需要深刻理解白银的属性。其中,较为明显的三大属性就是货币属性、避险属性、商品属性。越是不平稳时期,白银的避险属性就越强;而在平稳时期,白银则更多展现出商品属性,且制造业发展越强劲,对白银的需求量越大。随着经济逐步恢复,供需关系改善也会利好白银价格上行。

  如今,白银的投资渠道也较多,其中各有利弊。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介绍,白银的投资渠道主要包括实物投资,如银条、银币等,还有现货投资、白银期货、纸白银、白银T+D投资等。

  举例来说,“纸白银”即为账户白银,无需像实物那样需要保管。在国内各大银行,投资者均可购买纸白银,其交易规则较为灵活,可双向交易、T+0交易,也可以24小时交易。由于纸白银是一种不含杠杆的白银投资品种,所以不适合短线交易,更适合长期定投。定投纸白银业务是指个人客户根据建立的投资计划,在一定期限内按照计划投资金额或数量定期买入纸白银产品的业务。它具有一次预约、多次交易,平摊成本、分散风险等特点。

  不过,由于影响白银价格走势的因素较多,与黄金相比,其价格波动幅度会更加剧烈。价格波动是一把“双刃剑”,有些投资者利用波动来获取收益,同时也要面对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对短线交易白银衍生品的投资者而言,控制好风险较为重要,即便是长期看涨白银价格,也需要做好短期下跌风险控制,严格设置止损线。

  对实物白银投资者而言,持有实物白银的性价比不高,因此,市面上大量持有实物白银的投资者只是少数。持有实物贵金属更多是为了预防极端事件发生,但在极端情况发生时,黄金的优势要大于白银,这是因为黄金体积更小,认可度更高,更利于变现。“所以建议投资者在实物投资时,选择细、小、碎的物理特性来配置,可根据自身资产量来计算持有比例。由于极端事件发生概率极低,且持有实物白银也不产生利息,建议投资者少量配置即可,不宜数量过多。”张永冀建议。

  而对于白银衍生品交易投资者而言,要尽量避免高杠杆交易品种。白银价格受到诸多事件影响,有时其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对于初期接触白银的投资者,选择银行的纸白银交易较为安全,买入方式便捷且没有杠杆。在确立了未来银价走好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条件,按照一定比例采取定投策略,有望通过长期持有来获取合理收益。”张强建议。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