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三部门: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定性

时间 : 2023-08-21 10:12来源 :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8月2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电视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会议表示,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稳定性,注意挖掘新的信贷增长点,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

  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和回升向好。今年1-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1万亿元,同比多增1.67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社会融资规模、人民币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社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1-7月企业贷款利率为3.94%,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提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要够、节奏要稳、结构要优、价格要可持续。主要金融机构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国有大行要继续发挥支柱作用。要注重保持好贷款平稳增长的节奏,适当引导平缓信贷波动,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稳定性。要注意挖掘新的信贷增长点,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要继续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规范贷款利率定价秩序,统筹考虑增量、存量及其他金融产品价格关系。发挥好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重要作用,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切实发挥好金融在促消费、稳投资、扩内需中的积极作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信贷政策将朝着稳增长方向进一步发力。同时,未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将以进为主,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房地产行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以及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此外,在8月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下调后,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或将跟进下调,这将引导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更大幅度下行。

  用好政策空间 找准发力方向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金融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继续落实好稳健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的要求,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

  “下一步宽信用将在提振经济复苏动能中发挥更为积极作用,特别是以房贷利率下调为核心,金融支持房地产行业将全面加码。在政策性降息连续落地后,接下来金融政策将强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同,在促消费、稳投资、扩内需中形成政策合力,推动社会预期持续改善,经济复苏动能转强。”王青说。 

  央行日前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稳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较大,政策工具和政策储备较为丰富,有条件加大实施力度。”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称。 

  此外,会议要求,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的精神,统筹协调金融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丰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工具和手段,强化风险监测、评估和防控机制,推动重点地区风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