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新证券法护航 营造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时间 : 2023-03-05 15:08来源 : 证券日报

  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三周年。三年来,新证券法为资本市场推进全链条、全流程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础。三年来,新证券法推动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并不断推动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以新证券法的实施为起点,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投资者保护全面升级、信息披露要求更严格和全面、市场交易制度日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惩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明显成效。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并呈现出积极新变化。

  一是确立了注册制的法律地位,为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进保驾护航。

  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首要内容,新证券法从法律层面确立了证券发行的基本制度。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新证券法对证券发行制度做了系统的修改完善,充分体现了注册制改革的决心与方向。

  三年来,在新证券法的护航下,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到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并同步试点注册制,再到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实施,资本市场正朝着“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稳步前进。

  二是大大加强了资本市场违法处罚力度,监管体系更是“严”字当头,法律更具锋利的“牙齿”,法律法规构筑起的大监管氛围基本形成。

  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的“零容忍”是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新证券法的一个重要修改就是大幅提高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如相关证券违法行为有违法所得的,则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的行政罚款标准由原来的1倍至5倍提高至1倍至10倍;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以六十万元罚款,提高至一千万元等。

  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不仅对证监会“零容忍”政策的落实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而且,法律的“利齿”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和高压态势。从三年来资本市场违法数量来看,呈下降趋势,“严”的监管氛围基本形成,市场生态进一步净化。

  三是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平衡投融资关系,开启投资者保护新篇章。

  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截至目前,A股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亿。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平衡投资端和融资端,构建强有力市场约束机制,也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

  新证券法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着重强调投资者保护,作出了许多颇有亮点的安排。包括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有针对性地做出投资者权益保护安排;建立上市公司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等。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证券法探索建立的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其赔偿效应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和高压态势。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改革无穷期,奋进正当时”。面向未来,我们完全可以预期,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新证券法在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助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方面的作用将会得到更大的发挥。

  (来源:证券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