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个人养老金怎么买——深圳金服平台携手邮储银行走进园区面对面解读

时间 : 2023-01-14 09:35来源 :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日前,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实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可通过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开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向资金账户缴费、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

  但到底要不要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开设后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是每个人急需关心的问题。

  为了给大家吃上定心丸,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联合深圳金服平台(九慧数字科技)打造了 “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宣讲走进园区”的系列解读活动。

  2022年12月8日,在深圳金服平台企业服务管家团队的带领下,邮储银行高新园支行、邮储银行福田营业部先后走进了位于南山区东方科技大厦的深圳脉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位于南山国际创新谷的深圳市泓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100多位员工详细介绍了养老金个人账户的开设条件及开设后可以享受的多项理财福利政策。

图片1.png

邮储银行高新园支行为深圳脉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员工解读个人养老金政策

图片2.png

邮储银行高新园支行指导深圳脉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员工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急需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在此前的养老保险体系中,基本养老保险是第一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第二支柱,现在推出的个人养老金,担当的正是第三支柱的角色。这种个人养老金是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带着较强的市场化色彩,以个人自愿的方式参加养老保险。这样的新特点,无疑在让个人养老金成为我国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构成。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居民平均寿命不断提升,超65岁的老年人口比例越来越大,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面临着较大的养老压力。2021年,我国已从年龄结构上正式步入老龄社会,抚养比依然在连年持续攀升,养老逐渐成为社会热门的话题和沉重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来解决养老的困境是当务之急。

  养老不能单靠政府,为了安享幸福晚年,需要提前做好投资规划。

  基本养老保险作为养老第一支柱,长期以来是我们较为熟悉的养老模式,只需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足要求的年数,在退休后便能领取养老金,但社保只能“保”,不能“包”。基本养老保险虽然覆盖面广,但金额相对较低,只能为国民提供退休后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企业年金虽然是第二支柱,但发展较为缓慢,缴纳的企业少,参与人数少。到目前为止,企业年金的参与保障人数仅为7000万左右,作用范围非常有限。

  个人养老金作为第三支柱选项,是政府政策支持、市场化运营、个人自愿参加的补充养老机制。目的是让大家在退休后能够再多一份收入,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生活水平,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

  同时,从个人养老金的优势来看,在缴费环节,进入个人养老金的账户的资金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在投资环节,投资收益目前也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仅需收取3%的基础税率,和个人所得税起征线上最低档税率相等,这也意味着薪资更高、缴纳个人所得税更多的客户,获得的税收优惠也更大。

图片3.png

邮储银行福田营业部走进南山国际创新谷-深圳市泓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泓齐网络科技的小伙伴们对个人养老金对应的税费减免政策以及理财产品细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参与人数较多,活动现场分批次进行。邮储银行专家对个人养老金开设政策的仔细解读,让企业里的小伙伴们获益匪浅。大家纷纷提出问题,排队等着释疑解惑。比如“需要每年存入1.2万元还是只需要第一年存入后续无需叠加?”,“每年最高上限只能存1.2万吗?存多了会怎样?”,“如果中途需要提款怎么办?”,“如果转入内地上班怎么办?”,问题层出不穷,解答专业详尽。

  走进企业,普及金融扶持政策,是很多银行想做未做的事情。人手的不足,沟通的难度,都为银行走进企业面对面辅导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提供了一个个难以跨越的门槛。深圳金服平台在深度调研园区企业刚需的情况下,与邮储银行积极沟通,推进邮储银行安排试点服务,走进企业,结合下午茶的形式为企业员工送上养老金账户讲解红利。更一步强化了邮储银行“手牵手的承诺,心贴心的服务”传统的大行担当。

  我们期待,邮储银行进一步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宣讲走进园区”系列活动的受众面,将政策普及的暖风,吹拂到每一个“深圳人”的心上。

(来源: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