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投资者教育

人民银行发布第三季度执行报告,明确下阶段政策思路——货币政策将以我为主兼顾平衡

时间 : 2022-11-21 18:27来源 : 经济日报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海外通胀高位运行,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如何应对?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了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

  《报告》显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素条件较为充足,有效需求恢复的势头日益明显,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巩固和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用十六个字来概括,《报告》的特点就是:直面挑战、实事求是、冷静布局、迎难而上。”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兼顾短期和长期并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的关系,兼顾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并处理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防范通胀升温潜在可能的关系,兼顾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并处理好投资、消费、就业、汇率等宏观政策权衡维度的关系。

  庞溟表示,为了巩固和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更好结果,经济复苏与市场主体仍需总量型工具呵护,企业融资意愿和个人消费意愿仍需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和信贷成本来刺激,企业投资需求和基建投资仍需资金流动性支持,稳投资、促消费、控物价、稳增长仍需以防风险、稳预期、保就业为前提和底线。

  《报告》提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做好妥善应对,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这意味着短期内在内外兼顾考虑下,货币政策将主要通过结构性工具定向发力,包括下调5年期以上LPR报价、加大对房地产的定向支持力度等;而着眼于稳汇市以及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年底前实施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较小。”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下一步财政政策有望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主要发力点,这包括推动基建投资提速、进一步实施税费减免、加大促消费力度等,而货币政策将通过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以及支持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等方式予以协调配合。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从政策目标来看,此次央行首次提出“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这对货币政策稳定物价提出新的要求,未来将时刻关注需求侧对物价上涨的影响,做好预期管理与极限管理,兼顾好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

  “未来一段时间里,在稳增长目标下,货币政策将会继续为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提供相对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必要时可能会降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王运金认为,鉴于海外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我国货币政策下调政策利率的外部制约因素仍然较强,通过降息刺激需求的空间较为有限,央行会更加谨慎,未来可能会通过总量工具增量操作或调整存款利率以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推动其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达到刺激需求的目的。

  《报告》强调,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调整的溢出影响,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反弹上行,中间价近一周涨幅约3%,与今年4月和8月期间的阶段性贬值形成对比。”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这一方面,表明人民币汇率将逐步回归常态化的双向波动态势,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强调了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管理和底线思维的重要性。未来,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的平稳运行。市场主体应牢固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充分认识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波动是常态。

  (来源:经济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