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深圳市2019年至2020年人才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审计调查”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 : 2021-07-27 12:17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年初,我局收到市审计局关于“深圳市2019年至2020年人才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审计调查”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深审经审调报[2020]20号)。报告指出三个问题:一是未见市金融办在2019年预算中安排金融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预算1,288.23万元,截至2020年6月底暂无相关经费支出。二是截至2020年6月底,该金融人才研修班共组织开展3期,未完成任务点要求的每年不少于10期的任务。三是市金融办出台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人才发展的实施办法》,但该办2019年度未见安排“高端金融人才出国”的预算。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加紧推进有关费用审核拨付工作、开办各类金融人才培训活动,积极与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商请调整有关任务分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预算计划执行情况

  “英才计划”所指在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单列5000万元是最高限额,不是固定金额。按照现行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当年预算计划须于上年度6月底之前报送并获取预算指标,能列支的金融人才政策专项资金以市财政局下达预算金额为准。换言之,要获得2019年财政预算指标,必须于2018年6月前依据政策和项目向市财政局报送预算计划。而为落实《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我局牵头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印发《深圳市支持金融人才发展的实施办法》(深府规[2018]28号)的时间为2018年12月末,因此2019年未能获得用于落实金融人才政策的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指标。

  2019年,我局启动落实金融人才政策措施的相关工作,2020年初首次获得市财政局下达的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预算指标1,288.23万元。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工作、深港金融创新交流活动无法开展,线下培训活动9月左右才允许开办等实际情况,经申请2020年11月获准将在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的金融人才政策专项预算调减为371.77万元,年末实际拨付金额为353.77万元,预算执行率95.16%。

  二、举办金融人才研修班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金融人才培养工作,2019年起按照分类、分层和分步培养的思路,努力推进我市百千万金融人才培养工程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局累计举办各类培训活动51期,其中2019年6期、2020年45期,惠及行业人才约84万人次。2019年是落实政策的筹备起步阶段,实际举办3期领军人才班、2期金融科技专题班和1期主要面向青年人才的鹏城金融大讲堂,惠及人数近3.9万人。2020年金融人才培养工作进入提速阶段,截至2020年末,实际举办3期领军人才班、37期大国战“疫”金融担当——深圳金融业系列公益讲座”、5期鹏城金融大讲堂,培养对象包括金融机构高管人员、部门业务骨干、青年人才,课程内容包括金融科技、创业投资、资产管理等,惠及人数约80万人次。

  三、高端金融人才出国预算情况

  如“一、财政预算计划执行情况”中所述,2019年我局未能获得用于落实金融人才政策的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指标,包括用于开展“高端金融人才出国”的预算。

  2019年6月,我局申报了2020年用于组织高端金融人才出境的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预算,2020年获得400万元预算指标。2020年春节后,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爆发,各国和地区都实行了特殊时期的人员出入境管理办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不能组织各类出国(境)人员交流、学习培训等团体活动。2020年,国家外国专家局也未下达境外培训出国人员指标。因此,2020年我局无法组织金融人才赴境外参加培训研修活动,并按要求向市财政局申请调减了相应预算指标。上述情况,我局已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人才局)说明,并建议取消相应年度对《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中第32项任务点的考核要求,或者,以补充意见等形式明确因疫情等客观原因未能落实相关政策不视为未落实工作任务分工。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高度重视金融人才工作,2021年将进一步做实做细金融人才政策落地工作,主要包括:

  一是基于近2年举办金融领军人才研修班、开办鹏城金融大讲堂等工作基础,认真研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仔细梳理关键环节及业务风险点,充分听取驻深金融监管机构、各区金融工作部门、金融行业协会、代表性金融机构等部门意见建议,高质量举办2021年深圳市金融领军人才研修班。

  二是认真研究制定骨干人才专题培训工作方案,按照“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的思路,扎实开展机构需求调查和培训方案设计工作,组织落实承办机构遴选和质量考评工作,通过机制设计激励引导承办机构高质量办学。

  三是高质量举办金融大讲堂活动,在广泛征求国家金融监管机关派驻深圳机构、金融行业协会、代表性金融机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优化2021年主题计划,完善对承办机构的考核管理,使大讲堂更好发挥为政府、业界、学界提供固定常设沟通交流平台的作用。

  四是加强金融人才政策宣传推广工作,以更大力度落实金额人才奖补政策,包括修订发布《深圳市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提升奖励补贴项目和全球知名高校在校大学生实习补贴项目申报指南(2021年版)》,同步做好政策宣传工作,鼓励更多金融人才考取国际通行金融执业资格证书,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吸引更多全球知名高校大学生来深实习,为我市金融业持续补充优质新生力量。

  五是推进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在深港澳三地建立健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组织完成第3次一级考试(计划2021年9月25日举行),加快推进二级考试相关讲义编写、培训组织、考试设计和系统开发工作,加快培养和集聚海内外优秀金融科技人才,推动金融科技人才在三地自由流动,更好发挥全球一流湾区引擎作用,为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和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提供智力支撑。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7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