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

时间 : 2022-09-01 10:54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深圳各金融机构和全体金融从业人员:

  为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设“金融监管清正、金融业者清廉、金融主体清朗、金融生态清明”的清廉金融文化,一体推进金融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向深圳金融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做清廉金融文化的信仰者

  坚持党建引领、思想铸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金融工作等重要论述,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崇德尚廉、廉为业本、持廉守正等中华传统廉洁文化精华。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行为上的清醒,持续增强金融反腐的政治定力,让清廉成为深圳金融血脉中永恒的红色基因。

  二、树牢崇廉尚洁的文化理念,做清廉金融文化的践行者

  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严以律己、廉洁笃行,始终秉持高尚的个人品质、磊落的人生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时时刻刻以清廉为准绳,不染不正之风、不取不义之财、不为不法之事。高管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从业人员学廉思廉、崇廉尚廉,严守“底线”、不逾“红线”,坚决抵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青年员工自觉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让清廉成为伴随终身的“身份证”和“工号牌”。

  三、培养廉洁诚信的职业操守,做清廉金融文化的维护者

  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大力推动清廉金融文化植入企业文化,融入公司治理,纳入员工管理。强化日常廉洁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培训,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必修课”和“终身课”。强化廉洁从业管理,健全行业廉洁自律机制和失信约束惩戒机制,完善员工行为监督体系,将廉洁从业情况纳入员工绩效考核,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流行语”和“标准音”。强化纪律约束,严肃查处金融风险、金融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从严处理拉拢腐蚀监管干部的机构和人员,深入纠治金融领域潜规则和不良习气,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靓丽底色”和“金字招牌”。

  四、弘扬风清气正的行业风尚,做清廉金融文化的传播者

  坚持讲好深圳清廉金融故事,唱响深圳清廉金融好声音,积极创建体现行业特色、时代特点、特区精神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实施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培育清廉金融家庭家教家风。推广“廉洁伙伴”行动,与客户和业务合作单位共建“亲”“清”关系,以清廉金融文化助力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先行示范、守正创新,形成一批在全国走在前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为全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各位深圳金融业的同仁们,清廉金融文化凝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金融工作的坐标定位,彰显了深圳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使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在清廉、根在金融、重在文化、长在建设。让我们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领导率先垂范,机构守正创新,员工廉洁自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努力续写深圳金融更多“春天的故事”!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深圳银保监局         

深圳证监局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1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