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圳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条龙”融资服务——遍设“金融驿站” 广引“金融活水”

时间 : 2022-07-22 18:22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金融驿站.jpg

首批金融驿站已在各区相继落地。(受访者供图)

  深圳市艾诺信射频电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高频高速线路板为主营业务,在移动通讯应用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因下游客户扩产,导致企业订单量激增,需增加流动资金进行短期周转。

  金融驿站的工作人员收到该诉求以后,按照“一企一案,一企一策”,迅速建立企业融资服务档案,分析企业当下融资存在的难点及痛点,最终为企业“量身定制”地推荐了农商行,并利用知识产权作为一项估值标准,最后给予企业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当下资金难题。

  为了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增长,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深圳近日创新推出金融驿站,提供“一条龙”融资服务,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记者获悉,首批金融驿站已在各区相继落地,并为不少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活水”。

  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各区金融驿站积极对接企业并解决诉求,从线下来看,仅2022年6月1日至7月18日,各区驿站接待企业政策咨询次数1178次,企业诉求响应办理完成比例78.6%,服务对接首贷户数量109家。

  从2022年6月1日至7月18日,线上金融驿站(金服平台)发布需求金额402亿元,共计解决金额384亿元;线下金融驿站累计对接后新增授信规模12.84亿元。

  其中,罗湖区分别在笋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工行水贝支行等7处设立驿站服务网点。据透露,截至目前,上述驿站服务网点累计接待企业咨询260余次,对接授信成功企业40余家,新增授信规模超1.1亿元。

  宝安区为更好提升金融驿站辐射能级,进一步开创“街道+园区+金融”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金融驿站金融服务一体化功能。此外,将每周四定为“金融驿站服务日”,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为企赋能,开展常态化政银企融资对接会。

  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其中,为中小微企业广引“活水”。仅中国银行一家,便在首批试点的6个区分别设立金融驿站。据透露,目前该行接受政策咨询200余人次,授信成功企业60家,新增授信规模约3亿元。其中,中心区支行成功授信22家,首贷户占比38%,平均利率3.96%。

  “深圳金融业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各区,抓实抓细金融驿站各项工作,尽快绘制‘金融驿站地图’,定期开展调度会议、培训活动及考核评价等,加强各区、街道和金融机构的经验交流,将各类举措切实落实落细,形成精准高效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合力。”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谢惠茜)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