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 : 2022-06-23 11:13来源 : 新华社

原标题: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 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

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 决定完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决定完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的措施。

  会议指出,前段时间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有关方面及时应对,努力降低灾害损失。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极端天气偏多,近期主雨带呈阶梯状北抬。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强化责任,完善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继续做好防汛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紧盯重点流域,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加强巡查防守和应急处置,保障大江大河、大型水库安全度汛。二是抓实北方地区防汛备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做好抢险队伍、物资等准备。三是抓好人员转移避险,细化应急预案,一有险情场所该关停的关停、人员该转移的转移。四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修复水毁设施。五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支持,及时下拨资金和物资。同时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通胀严重的国际环境,必须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稳物价对稳经济大盘至关重要,粮食稳产增产是稳物价、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举措,也有利于世界粮食市场稳定。各有关方面狠抓粮食生产,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质量好于常年,杂粮杂豆产量略增,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玉米等夏播已近八成,早稻和秋粮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和秋粮基础好来之不易,为全年粮食稳产提供了坚实支撑。要继续压实责任,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一要抓好夏粮收储,鼓励多元市场主体收购,保质保量入库。二要不误农时落实夏播面积,抓好玉米扫尾播种,稳住双季晚稻,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三要做好秋粮田间管理,防范洪涝、夏伏旱、病虫等灾害。同时抓好猪肉等菜篮子产品生产。

  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辆购置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等,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三是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支持停车场等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会议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促进科研、培育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化改革,加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交叉科学等投入,强化青年人才支持,发挥基金引导作用、用好加计扣除政策吸引企业协同研究。深化国际科研合作。

  (来源:新华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