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大湾区首个!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正式亮相

时间 : 2022-06-07 10:40来源 : 深圳特区报

  借鉴美国硅谷沙丘路的经验,深圳将打造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6月6日,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记者获悉,《若干措施》将依托深圳产业金融基础优势,以深南大道南侧的车公庙片区、北侧的东海社区部分街区为策源地,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核心,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市领导曾湃等出席街区发布活动。

9864445.png

擦亮“香蜜湖”品牌 深圳建设湾区首个创投街

  深圳作为全球十大金融中心,具备风投创投发展的天然优势。深圳金融业GDP超过4700亿元,占比超过全市总量15%;银行、保险资产总额均居国内城市前三,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全国第一;深圳证券交易所IPO数量及交易额长期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三;深圳财富管理总规模超过22万亿元,股权创投数量2300多家,位居全国第二,管理规模超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

  街区所在地福田区是深圳传统金融强区,作为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区之一,福田具有打造区域性风投创投街区的先发基础。据了解,福田区聚集了超过260家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近七成,4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总部,7家清科排名前50强创投机构均落户福田。去年7月,由福田区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地铁集团三方共建的深圳首栋创投专业楼宇“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在深铁置业大厦挂牌落成,给予入驻机构每年最高500万元租金补贴,连续支持五年,已吸引清科排名前50的达晨财智、东方富海、天图资本等头部创投机构入驻。

2.png

  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地理位置优越,1公里范围内,东边临近深圳高尔夫球场、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西边与香蜜湖国际街区一路之隔,比邻招商银行、深圳高新投集团;南边天安数码城、泰然工业区等是上市公司孵化地,规划建设时尚总部基地;北边建设国际交流中心、香蜜湖新金融中心。10分钟可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5分钟直达南山科技园,25分钟左右到达九龙山数字城、光明科学城。“香蜜湖最具特色之处,金融机构“扎堆”,骑个车就可到深交所。”头部外资创投机构华平投资合伙人、中国金融投资负责人周朗表示。

发挥“香蜜湖”优势  赋能湾区高质量发展

  深圳科技人才聚集、研发能力突出、产业基础雄厚,是打造投融资全球最佳实践地。《若干措施》明确,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内,大力培育和引进以服务科技创新、实体产业为导向的知名风投创投主体,健全联通港澳、服务湾区与国际接轨的市场体制机制。其中包括:

  接洽知名家族财富办公室、欧美风投资本、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等国际化资本,在聚集区布局产业基金;市区组建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并购重组投资的母基金体系。

  聚焦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联网、能源新材料等港澳优势领域,推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完整孵化链条。

  支持创投行业组织、科研院所等加强风投创投专业人才培养,探索风投创投的资源共享生态,促进深港澳科研机构、产业方、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整合、开放共享。

  在街区内研究支持外资资产管理机构用同一个主体开展QFLP和QDIE试点,有序推进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企业商事登记业务试点,探索可变资本等新形态、新模式。

  发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尽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上市审核和备案效率。引导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即S基金),健全基金退出生态体系。

  到2025年,街区将基本建成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资本聚集区,街区辐射范围内实现国内行业排名前100私募创投机构不少于10家,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50家,撬动社会资本全面覆盖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大产业集群)、八大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业态。

深圳市区两级联动  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深圳市风投创投专项政策基础上,福田区政府配套制定引导基金、专项资金、低成本空间、产业项目和人才等全方位支持方案和工作措施。市区联动,共同搭建风投创投综合服务平台,为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商事登记注册、试点资格、行业自律和优惠政策等政府服务,提升市场准入、募资、退出等便利化程度。加强与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合作,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周期、多方位的融资和培育服务。达晨财智创始人、董事长刘昼表示:“深圳有好的政策、好的营商环境、好的项目、好的资金,做风投创投,来深圳就对了!”

3.png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风投创投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推动科技创新转化的“助推器”和创新发展的“加速器”。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业投资行业发展,领先全国成立了规模百亿级的天使母基金,100%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孵化发展项目;涌现出了深创投、达晨创投、同创伟业、松禾资本、东方富海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本土风投创投企业。未来,深圳将继续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举全市之力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打造投融资全球最佳实践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动能。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