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专访深圳金融监管局:三大赛道酝酿金融科技龙头 加快专项规划和实施细则出台

时间 : 2022-05-11 09:38来源 : 中国经营报

  近期,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三项措施,在通过政策组合拳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深圳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抓手。

  伴随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纷纷在金融科技建设上加大投入,深圳市此轮“亮牌”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深圳市对培育金融科技领军企业提出的三大方向,是否能为其他地区进一步提供借鉴?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处长陈佺忠日前就《若干措施》政策制定过程和落实计划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陈佺忠透露,上述政策起草自2019年开始,在调研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的众多龙头金融科技企业后,提出培育领军企业的三大领域,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加快出台针对金融科技领域的专项规划和实施细则。

  政策制定历时三年,汇集需求200余条

  《中国经营报》:我们了解到深圳市针对全市层级的金融科技政策制定已经筹划了几年时间。此前只有福田区出台过支持金融科技方面的相关措施。此次《若干措施》的筹划主要进行了哪些主要工作?选择这一时间点发布是否由于金融科技业态的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出现了一些新的需求?

  陈佺忠:《若干措施》的起草工作可以追溯到2019年,在这期间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政策学习与专题调研。2019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的相关文件都体现了对金融科技的重视,我局先后赴杭州、北京、上海等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以及重点企业、机构实地调研,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

  二是开展企业调研。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处于行业的最前沿,是最好的老师。在政策起草的过程中,我们先后到平安、微众、华为、腾讯、恒生电子、蚂蚁集团、工银科技等金融科技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听取企业需求,掌握行业发展的动态。通过调研,我们先后梳理出了企业提出的各方面200多条需求,为《若干措施》起草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政策起草与完善。2020年9月,我局在借鉴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关于金融科技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深圳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及企业对于金融科技的政策诉求,组织力量起草了《若干措施(初稿)》。此后,再次邀请金融行业、科技行业代表机构、科研院所、律所及行业协会等参与政策研讨,对初稿进行了多次修改。

  四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先后4次向市财政、发改、科创、工信、司法、教育、市场监管、审计部门以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等单位征求意见,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召开听证会,对各方意见进行充分的研究吸纳,最终形成了现在的《若干措施》。

  《中国经营报》:近年来,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均重点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力,对人才的争夺也非常积极,深圳发展金融科技有哪些差异化优势?整体建设目标是什么?

  陈佺忠:深圳科技创新企业密集活跃,在金融科技领域基础优、起步早,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能力处于领先位置,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深圳金融科技子项排名位列全球第六名。深圳金融科技主要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拥有平安、腾讯、华为、微众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

  二是拥有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金融科技的落脚点和关键点在于应用,深圳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分布于多个领域。包括数字人民币、支付领域、普惠金融领域、保险领域、资管领域、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

  三是拥有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近年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院、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全国唯一的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全国第一家市场化个人征信公司等一批金融科技重要机构陆续落户深圳,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国内首只金融科技指数及首只金融科技指数基金在深圳率先发布和上市,涵盖了85家金融科技企业。

  四是拥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港籍高端金融科技人才在深港澳三地执业情况普遍,“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正逐步成长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人才基础平台。

  五是各类试点叠加,助力金融科技发展。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等试点先后在深圳落地,为深圳的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空间。

  这次发布的《若干措施》,也是深圳市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首个市级层面的政策,我们希望以此为开始,逐步完善我市金融科技的政策体系,弥补我市在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国际影响力和人才方面的短板,培育更多的领军企业,在重点领域涌现出更多的重点项目,打造更为完善、更为健康的金融科技生态,最终助力深圳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三大赛道将诞生龙头企业

  《中国经营报》:我们注意到,《若干措施》中提出将重点在三个领域培育领军企业。这三个领域是如何研究得出的?

  陈佺忠:《若干措施》中的三大领域具体设定的思路,是通过调研重点龙头企业而确定的。

  第一类是持牌金融机构的科技化转型,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平安集团。2020年,平安集团在全球金融科技和数字医疗专利申请数量榜单中均排名第一;人工智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居全球第三。

  第二类是具备互联网特性的新型持牌金融机构,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微众银行。微众银行凭借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上的优势,在2017年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的商业银行。

  第三类是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科技企业,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恒生电子,深圳也有类似的企业,比如金证股份。这类企业的特点是本身不持有任何的金融牌照,但凭借出色的技术输出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可以说,上述三个领域已经成为目前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赛道,未来如果有新的重量级龙头金融科技企业,我们判断大概率会从这三个赛道中诞生。

  《中国经营报》:在《若干措施》的具体落实上,深圳金融监管局今年已经有哪些计划准备落地?

  陈佺忠:下一步工作,我们计划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第一是加快推动制定我市金融科技的专项规划,为未来五年我市的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方向和指导,打造中短期相结合、规划与政策相补充、宏观中观微观全覆盖的政策体系。

  第二是加快制定《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就政策具体申报的相关问题,制定明确细则的操作指引,为企业申请相关优惠政策提供帮助。

  第三是抓好《若干措施》中重点项目的落地。包括在深圳金融科技峰会、深圳金博会的基础上,筹备好第一届深圳金融科技节;继续提升“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的科技含量;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推动政府数据、公共数据的融合应用。

  第四是进一步发挥深圳的产业与技术优势,围绕监管科技、金融信创、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贸金平台、供应链金融等前沿领域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发展。

  五是深化关键核心技术应用。金融科技的核心驱动是科技,《若干措施》鼓励科研院所和相关机构,加大关键软硬件技术金融应用的前瞻性与战略性研究攻关。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库、分布式技术、隐私计算等领域,加大研发和技术转换的力度,不断提升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监管的基础技术支撑能力。

  《中国经营报》:今年初,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要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入发展新阶段,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应对金融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应该如何进一步发力?

  陈佺忠:金融数字化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在于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潜能,这方面深圳市将从两个方向发力:

  一是进一步探索数据赋能,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前期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已经通过了人民银行的备案,取得企业征信业务经营资质,标志着深圳市已建成集央行征信、地方征信、互联网征信为一体的多元化征信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已完成37家数源单位6.8亿条数据归集,实现深圳380万个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通过与全市48家商业银行完成技术对接,促成中小微企业融资授信额度20.75亿元,支持银行贷后管理额度达49.41亿元。

  二是在监管科技方面,2017年12月,我局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该平台融合多方数据,在涉及地方金融风险方面的监测、预警、处置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国地方金融监管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接下来我们也将以该平台为核心,推动我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整合升级。

  (来源:中国经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