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推动金融业发展能级提升 深圳出台“一揽子”政策

时间 : 2022-04-07 18:42来源 : 深圳发布

  4月7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pn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冯子兴,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君宁,深圳证监局一级巡视员朱文彬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新发布金融政策的详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金融业税收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

政策“升级“促进金融业健康成长

  何杰表示,本次新出台的“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主要体现与时俱进、持续完善、支持力度“加码”、覆盖范围“扩展”等特点。既有纲领性文件的“更新”,又有新金融业态政策的“跟进”;既有各种利好引导,又有“真金白银”扶持鼓励。“我们努力为金融企业创造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促进金融业健康成长。”

  何杰透露,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金融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支柱型产业地位越发凸显。2021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4738.8亿元,占GDP比重15.4%;实现税收166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

  何杰介绍,本次修订的《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是新形势下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升级版”。此次修订主要进一步聚焦支持金融企业, 并进一步扩展政策覆盖范围,新增加对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险企业互联网业务中心、地方金融组织等的支持政策。同时结合当前金融业发展现状调整相应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并加强失信惩戒。

  同时,深圳对于金融企业的支持依旧保持极大力度。如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纳入金融企业总部范围,最高给予50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及其他支持政策;给予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最高5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及其他支持政策;将地方金融企业的政策支持范围由原来只有2种业态扩展到全业态,最高给予1000万元增资奖励;将保险企业全国性互联网业务中心纳入支持范围,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

  范君宁也介绍道,近年来,深圳辖内保险机构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迅猛,截至2021年末,辖内有55家保险分支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合计77亿元,是2019年的2.2倍。辖内法人机构也积极开发互联网保险产品,探索业务模式创新。互联网保险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深圳银保监局支持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因此,范君宁认为,新修订的《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新增加对保险企业互联网业务中心的落户奖励,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

不断激发人才动能

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在2022年3月“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排名中,深圳金融中心排名大幅提升,跻身全球第10位,其中在“金融科技中心”专项排名中跻身第6位。《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深圳要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近年来,深圳以科技产业为保障,积极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率先培育出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而金融科技的落脚点和关键点在于应用,据何杰透露,目前深圳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已分布于多个领域。

  冯子兴也透露,2020年4月,深圳市正式启动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运用新兴技术手段驱动金融创新。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两批共8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开展测试运行,涵盖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可信执行环境等新兴信息技术,覆盖“支付、信贷融资、征信、供应链金融和跨境人民币收款”等金融应用场景,通过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惠民利企成效显著。此外,今年2月,首个跨境创新测试应用在深圳公示,在探索和研究实现数据合法合规跨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何杰表示,本次出台的《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既是落实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目标任务,也填补了市级层面金融科技政策空白:

  一方面高额补贴,继续吸引金融科技企业落地深圳。“对金融科技重点项目、机构、基础设施和平台,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同时,支持优质金融科技类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申请总部企业认定,并给予落户奖、贡献奖、租房和购房补助。”另一方面扩大影响,举办“一节一赛一论坛一展览”。如在国内率先举办“金融科技节”,期间举办金融科技大赛、金融科技论坛和金融科技展,给予承办方一定经费支持,打造金融科技技术对接、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招商引资和商业合作平台,提升深圳金融科技的全球影响力。

  此外,还要定向发力,着力破解行业难点痛点。而多元合作,激发创新人才新动能是深圳的“杀手锏”。2019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香港、澳门金管局,启动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现已培育1047名一级持证人和75名二级持证人。该政策中还明确对“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的经费支持,并对持证人才进行个人补贴;鼓励在深高校设立金融科技专业;加强开展国内外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及交流合作。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吸引和培育国内外知名风投创投机构在深聚集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先进性同样体现在深圳的风投创投行业。

  风投创投是科技创新转化的“助推器”和创新发展的“加速器”。“为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何杰说道。

  “该政策强调创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产融生态体系,着力吸引和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风投创投机构在深聚集发展,重点引导创新资本要素聚焦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何杰表示。在扶持力度方面,一是引导机构重归“投资”根本,鼓励机构落户深圳、投资深圳,根据实际在深投资额分档次进行奖励,单笔最高奖励从1500万元提升至2000万元。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头部机构按退出贡献进行奖励,单笔最高奖励2000万元。三是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对投资我市种子期、初创期创新企业的机构,按照投资额的10%予以奖励,单笔最高奖励500万元。

  此外,依托深交所等,建立联通风投创投企业与科技创新种子项目、金融机构及创业板等市场板块的信息对接机制。深化深港合作,依法依规推进资本可兑换等创新试点。深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E)、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试点(WFOE),拓展风投创投企业海外中长线资金来源。

  朱文彬表示,未来,深圳证监局将联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将持续打造分类监管体系,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提升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并完善“行政监管+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构筑辖区私募创投行业良好发展生态,促进深圳私募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发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