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圳人民银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出招 着力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

时间 : 2021-07-29 13:22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解决小微企业首次获贷难题是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最初一公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首贷难题,明确提出引导银行持续增加首贷户。深圳人民银行和深圳银保监局聚焦首贷企业信用信息较少、经营管理规范性不足、金融素质相对薄弱的融资难点,大力推进首贷户培育和转化,持续推动商业银行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指导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拓展首贷户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1至6月,深圳辖内银行累计向5.89万户首贷户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614.81亿元.

  在深入调研、系统总结梳理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7月21日,深圳人民银行和深圳银保监局联合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国资委等部门,印发《深圳市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从企业培育、激励约束、风险补偿分担等角度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的首贷户工作模式,让企业首贷不再难、让银行不惧首贷,进一步优化深圳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

  《方案》指出,金融管理部门、财政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协同,力争2021-2023年获得首贷的小微企业户数明显增加。长期目标是探索构建商业可持续、成本可接受、风险可控制的首贷户培育长效机制,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方案》提出十条工作举措,涵盖政银企信息对接、金融机构内部机制安排、产品及服务创新、“银保”“银担”合作、金融配套政策、企业辅导培育、监管部门激励约束等多个方面,指明了提升小微企业首贷服务的工作方向。

  在推动银企对接方面,《方案》突出“精准支持”“高效对接”,“几家抬”开展首贷企业培育和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双管”齐下,建立银企互信、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提升小微企业首次获贷的成功率。在首贷企业培育方面,积极运用深圳市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等各类政府项目,帮助小微企业规范财务治理和公司治理,树立“诚信兴商、基业常青”的经营理念,让银行对企业更有信心。在提升首贷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方面,引导银行从企业开立基本户开始,全生命周期跟踪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制定针对性首贷户金融服务方案,树立与企业“共生共荣,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让企业对银行更加信任。

  在完善金融配套政策方面,《方案》充分发挥“几家抬”合力,推动进一步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奖补对首贷户融资的风险分担功能。

  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国资委等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深入推进有关举措落实,并积极引导银行、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首贷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