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李克强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召开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 : 2021-07-27 09:24来源 :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召开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强调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强化责任完善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7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做好当前和下一步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

  应急管理部代表国家防总作了汇报。李克强与河南、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等防汛救灾任务重的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视频连线,并听取气象局、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防汛救灾工作、下一步应对准备等,要求紧绷安全这根弦,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

  图片

  李克强说,近期我国局地极端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痛心。受灾地区和有关方面全力抢险救灾,做了大量工作。要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毫不放松抓好下一步工作。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阶段,据预报北方部分地区还可能有极端强降雨,台风会对沿海地区带来较大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全方位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把损失降至最低。

  李克强指出,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人命关天,河南等受灾地区要把救援受困群众作为防汛救灾首要任务,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及时调度专业队伍和设备,动员社会力量,支持需要的地方救灾。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救援等信息。

  图片

  李克强说,要突出重点,加强薄弱环节。密切雨情汛情和台风监测预报,强化预警响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反应,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紧急情况下,针对城市严重内涝,要及时组织群众避险,除特殊行业外果断实施停工停学停业,保障医院等重要单位电力、供水、通讯畅通。特别是对人流密集的城市地铁、隧道、地下空间等,要有保障群众安全的硬措施,宁可过一些、严一些,该停就停、该封就封,切实避免人员伤亡。聚焦重点江河、水库、堤坝、重大基础设施安全和城市重点公共场所防涝等,加强巡查值守,备足防汛救灾物料,一有险情立即处置,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延迟。严防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李克强说,要妥善安抚和抚恤遇难者家属,保障好受灾和转移群众基本生活,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加快清淤排涝,尽快恢复供电供水、交通通讯等。开展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立即动用中央财政预备费,先预拨几十亿元资金支持受灾严重地区,按灾情核查进度再加大支持力度。地方也要安排专门资金。同时公开透明用好社会捐助资金。

  李克强强调,要细化并压实各方面、各层级、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对失职者严肃追责。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提高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各地区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好一方平安,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王勇、肖捷、何立峰参加。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