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李克强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时间 : 2021-07-21 09:19来源 :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

弘扬科学精神 着力加强基础研究

推进改革 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活力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今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35周年。李克强听取基金委通过改革减轻科研人员项目申报负担、加强重点领域支持等情况汇报。他说,基金委的成立,标志着科技资源配置从“计划分配”向“竞争择优”的历史性转变。科技创新不是计划出来的,要持续推进改革,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和评价体系,激励科研人员有勇气、有耐心投身基础研究,推动交叉科学发展,更好发挥基金委重要作用,使宝贵资金更有效支持科学研究。

  图片

  座谈会上,基金委负责人作了汇报,黄如、洪永淼、冯雪、高瑞平、窦贤康、丁烈云、杨学明、陈发虎、张学敏等专家发了言,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方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拼搏,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通过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积极性,结出更多科技硕果,为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转存图片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国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很多产业技术瓶颈主要在于原始创新薄弱。基础研究是推动原始创新、构筑科技和产业发展“高楼”的基石。我国已经到了必须大力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时期,立足现实,决不能错过这个时机。要增强紧迫感,围绕建设现代化强国,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严谨求精,鼓励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永不满足,不怕失败,加强国际合作,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专注攀登科技高峰。

  图片

  李克强说,要稳定增加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运用税收激励等方式调动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加强制约产业发展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拿出专门资金,激励科研人员凝练提出前沿领域重大问题,持续深入研究。提高学校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教育水平,培养更多基础研究人才。多渠道引进优秀人才,促进基础研究水平提高。

  图片

  李克强说,要持之以恒打破束缚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和评审程序,合理下放预算调剂、经费支出标准确定、横向经费管理等权限。提高间接费用和绩效支出比例,特别是理论数学和物理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要有明显提高。完善绩效支出、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管理办法。高度重视人才,围绕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领域,由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团队、经费使用。创新科研经费监管,突出绩效导向,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

  刘鹤、肖捷、何立峰参加。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