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伦连线 共同交流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

时间 : 2021-07-13 11:38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4.jpg

  为进一步深化深圳市与伦敦金融城在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财富管理领域的发展机遇,助推更多金融机构合作及双向投资项目落地,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伦敦金融城联合主办,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深伦双城系列交流合作论坛第五期活动于7月12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为主题,聚焦深伦两地财富管理热点话题与行业发展趋势,探讨后疫情时代金融机构应如何调整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分别为论坛致辞。

  3.jpg

  何杰局长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旺盛。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财富管理规模已高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速8.7%,充分表明中国居民财富管理意识不断觉醒,且未来财富管理发展空间广阔。作为国内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深圳已逐渐成为中国财富管理中心。截至2021年一季度,深圳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突破10万亿,财富管理规模超20万亿,庞大的高净值客户群体、高额的居民可投资资产及储蓄规模为深圳财富管理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随着深圳经济的持续发展,将涌现大量的全球化财富配置需求。

  何杰局长指出,当前中国正在推动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外资机构设立、金融业务开放等力度空前。深圳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推出了深港通、债券通、ETF通等产品,拟定了QFLP、QDIE及WFOE等系列政策,努力将深圳打造为全球性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欢迎外资机构投资中国、投资深圳,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1.jpg

  孟珂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伦敦金融城与深圳是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去年以来,双方围绕金融抗疫、ESG投资、社会影响力金融、绿色金融等热点话题举办了多次活动,合作关系持续深化。随着全球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的持续增长,财富管理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英国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与领先的实践成果。当前,英国财富管理行业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加大科技赋能力度,通过使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智能投顾等新兴技术,提升获客能力与运营效率。同时,引导财富管理机构将ESG因素纳入投资策略中,为英国“净零排放”目标的实现贡献金融力量。

  在主旨演讲环节,六位嘉宾分别分享各自在财富管理领域的观点和经验。

  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兴华以“新金融背景下理财子公司的财富管理探索”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理财业务已成为新时期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建信理财作为首家落户深圳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致力于引导财富管理行业错位发展,打造资管生态圈,带动更多合作机构共同服务资本市场建设,全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以“跨境理财通新机遇”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跨境理财通的实施将拓宽金融机构的客户群体,有效盘活市场资本,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当前,渣打银行正积极提升系统接入、产品设计、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能力,拥抱跨境理财通业务机遇。

  平安基金REITs投资中心执行总经理王名伦以“公募REITS发展前景展望”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填补了我国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在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盘活海量存量资产、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意义,期待更多资产类型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出现。

  英国投资行业协会副首席执行官Jack Knight 以“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在数字化时代,财富管理客户的需求日新月异,英国投资行业协会旗下的金融科技平台Engine致力于引导金融机构在投资决策中提升新兴技术的应用水平,积极践行数字化理念。

  巴克莱银行私人银行中国区市场总监Joyce Zhou以“后疫情时代全球财富管理趋势”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疫情的冲击给财富管理市场带来了新变化,新兴市场逐渐成为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布局的重要方向,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正成为海外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

  富谙智(FNZ)集团中国区战略总监William Barkshire以“中英财富管理合作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分析了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产品供应情况,以及服务客户时面临的痛点与挑战。他指出,未来,中英金融机构可在全球资产配置、个性化投资建议、全渠道数字化服务等方面探索合作机遇。

  在论坛的开放讨论环节中,深伦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包括英国居民养老金配置方式与跨境资产配置需求、引导高净值人群投资向可持续领域转型、投顾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与未来发展方向、ESG因素融入商业模型与投资策略、中英财富管理机构合作机遇、中国财富管理客户对跨境理财产品的偏好、科技赋能财富管理的最新趋势等内容。

  

 本次论坛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在线观看人数接近15万人。伦敦证券交易所、英国投资协会、巴克莱银行、富达国际、保诚集团、安联全球投资、渣打银行等15家英国领先的金融机构以及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招银理财、平安理财、招商证券、博时基金、鹏华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普华永道、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20余家深圳代表性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以及社会组织在内的共计50余名代表现场出席会议。

  2.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