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提升市区金融联动实效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罗湖区调研

时间 : 2021-02-08 20:22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市区金融联动工作实效,开创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月8日上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罗湖区开展调研活动,与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进行座谈交流。

mmexport1612790371882.jpg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同志主持座谈会,并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上,罗湖金融服务署首先介绍了罗湖区金融业发展概况及促融资稳增长等有关工作情况,并就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黄金金融发展、跨境保险合作、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等提出了诉求建议。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东,副巡视员、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林居正,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副区长左金平等参加会议,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了经验体会,重点围绕金融招商引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产业规划布局、金融改革创新发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人才培训交流等方面作了充分交流。

mmexport1612790352778.jpg

  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指出,金融业是罗湖区第一大产业,也是重要的名片。2020年,罗湖在全市金融业区域竞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成效,率先引入首家外资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率先落地首家纯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等。新的一年,罗湖金融业将做好系统谋划,充分发挥毗邻香港、黄金珠宝市场规模和品牌效应等比较优势,依托罗湖口岸经济带,促进深港金融融合发展,积极构建以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等项目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空间新格局,积极推动黄金金融创新发展,力争先行示范。

mmexport1612790363375.jpg

  何杰局长对罗湖区为深圳金融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希望罗湖区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强联动,密切协同配合,持之以恒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底线。近年来金融领域风险多发,对投资者和居民带来较大损失。在疫后恢复背景下,对各类风险要保持密切关注,秉持严监管、防风险理念,持续推动P2P网贷、非法集资等风险化解处置,提升金融风险监测的前瞻性、灵敏性、精准性,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可联合推进“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以社区工作者为抓手推动辖区居民金融素养提升,从需求侧解决金融违法违规问题,构建金融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共同打造金融安全街区。二是以新发展理念助推金融高质量发展。发挥罗湖独特资源禀赋及优势,大力发展黄金金融等特色金融,探索推出黄金ETF等创新产品;继续深化数字货币试点工作,探索在深港跨境支付等领域实现突破;高标准建设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三是努力提升金融影响力。抢抓“双区”建设及综合改革试点历史机遇,围绕全市金融“十四五”规划,积极对接全市“金融+”战略,在重要金融论坛、金融对外交往、金融招商引资等方面,加强联动、协同发力,共同提升金融品牌力和影响力。

mmexport1612790347748.jpg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长期以来对罗湖区金融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金融业是罗湖经济增长“第一引擎”,2020年罗湖金融业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全年实现增加值937亿元、增长8.5%,不断巩固金融强区基础。“十四五”期间,罗湖区将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新定位,着力打造金融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国际领先、融汇创新的黄金钻石金融中心,持续提升红岭新兴产业带能级,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新兴业态,不断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希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罗湖的改革发展建设,为罗湖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大力度的支持。

mmexport1612790353775.jpg

  刘平生书记对罗湖区为深圳金融业改革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罗湖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工作联动关系,下一步,也将继续大力支持罗湖区发挥优势,在各个重点金融领域加快探索,支持更多的金融资源、金融人才在罗湖区布局发展,通过市区联动,共同为罗湖区开发建设做出金融业应有的贡献。

  刘平生书记对罗湖区的金融工作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是市区联动共同加强金融营商环境建设,巩固提升传统金融强区优势地位。要继续适度加大对金融资源的保障力度,不断优化金融政策体系、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建设,发挥市区政策的叠加效应、协同效应,保持吸引集聚金融资源的竞争优势。

  二是高质量建设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推动构建各区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结合区域实际,继续加强产业空间布局谋划,对标国际一流,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打造一批醒目金融地标,不断提升区域金融产业的品牌效应、集群效应,并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快创新探索。

  三是以黄金金融政策出台为新起点,先行先试打造黄金金融核心功能区。

  在审慎合规的前提下,大力培育黄金市场主体,鼓励黄金金融业务守正创新,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努力打造黄金金融的集聚洼地、人才高地和改革“试验田”,建设黄金金融核心功能区和品牌标杆。

  四是在地方金融监管治理和风险防控上持续发力,共同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稳定。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妥善处置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做好“7+3”地方金融业态的清理规范和监管治理,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和“监管沙盒”创新,并持续开展投资者风险教育,共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战。

  五是坚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始终确保金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继续支持金融系统特别是新兴金融行业的党建工作,推动新兴金融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鼓励培育一批“党建基础牢、金融业务强”的示范性企业,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金融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献礼建党100周年。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罗湖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