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暨年度总结大会

时间 : 2021-02-03 16:07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2日下午,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暨年度总结大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书记赖群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处长、市两新组织纪工委委员张智新等出席会议,新兴金融行业基层党组织代表共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1.jpg

  会上,张智新同志以“如何做好非公领域纪检工作”为主题讲党课,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新兴金融行业实际,以典型案例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六大纪律,讲解了纪委查办案件工作流程,获得了热烈反响。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2.jpg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3.jpg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4.jpg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5.jpg

  接下来,小额贷款行业党委、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商业保理行业党委、投资基金同业公会党委、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党总支、融资担保业协会党支部、私募基金商会党支部、工程担保行业协会党支部、典当协会党支部、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党支部、供应链金融协会党支部、交易场所协会党支部、中小微集团党总支、正泓融资担保党支部、融易学党支部、博约投贷党支部分别通过现场述职、书面述职等方式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成绩,剖析行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努力方向,接受考评组和其他直属党组织书记的评议。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6.jpg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7.jpg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8.jpg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9.jpg

  最后,赖群阳同志作总结讲话。他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的领导管理、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的指导支持下,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健全班子建设,创新特色品牌,增强工作力量,推进两个覆盖,以党建引领金融健康发展,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同时,他对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工作新理念、新举措,坚持抓机遇、开好局,提质量、加速度,固根基、扬优势,出实招、破难题,防风险、保安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切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判断、重大理念、重大决策落到实处。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10.jpg

  一是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完善党领导新兴金融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锻造引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干部队伍,为新征程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优势。

  二是酝酿筹划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如“一次表彰”,表彰对新兴金融行业有贡献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重视党建工作的企业家等;“一场座谈”,召开新兴金融行业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重视党建工作的企业家座谈会、“党建+金融”工作经验研讨会;“一段短片”,以展现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风采面貌为主要内容,制作播放短视频;“一场党课”,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专家讲党课,回顾党的历史,展望新兴金融行业未来发展;“一次慰问”,组织慰问新兴金融行业老党员、困难党员等;“一次学习”,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三是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充分调研了解新兴金融行业党员培训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知识竞赛、沙盘推演、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业务培训。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四五”规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前往市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寻找党奋斗的足迹”学习,激励党员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探索打造“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学堂”,每季度邀请专家学者、示范企业负责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进行经验交流。

  四是全力补齐“两个覆盖”短板。要完善新兴金融行业“两个覆盖”长效机制,每季度开展新兴金融行业党建摸底调查,及时做好数据分析。常态化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两委班子要制定“计划表”,坚持带队走访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它们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引导更多企业负责人支持党建。通过制定《党建指导员工作规则》、《党建联络员工作规则》,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强对企业老总、高管、核心骨干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企业基层,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围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主题,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自查,督导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加速整改。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打造一支热爱党建、熟悉党建、能抓好党建的党务工作者队伍,给他们施展工作能力的平台,充分激发党员、干部、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五是打造金融党建特色课堂。要进一步完善“切实做好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双区驱动’下,党建引领深圳金融业创新发展”课题报告,择机召开课题成果分享会,邀请行业党组织书记、企业代表参加。要组织各级党组织分阶段开展联建共建,第一阶段与非公党委、社会组织党委、律师行业党委、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互联网联合会行业党委等行业党委结对共建;第二阶段与“一行两局”、传统金融集团结对共建;第三阶段与市外新兴金融集团结对共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要探索建立深圳市金融党校、金融党建联盟,让金融系统拥有一块坚固的阵地,深入地开展党建和人才工作,更加广泛地团结、教育、引领广大金融工作者,更加扎实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评议大会11.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