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

时间 : 2021-01-08 14:15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月7日上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同志主持,全局在编干部及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中层以上干部共40余人参加,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毛旭京同志出席会议。

党组(扩大)会议1.jpg

  会议严格按照《深圳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组织进行。会上,6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加强廉洁自律情况依次进行述责述廉,并坚持问题导向,剖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根源,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随后,参会人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

党组(扩大)会议2.jpg

  会上,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毛旭京同志作讲话。他指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述责述廉会议,会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各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述责述廉报告,结合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本职工作情况,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真心诚意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业务、讲党建、讲纪律、讲爱护。一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坚持金融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派驻五组的沟通联系,有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他勉励金融局全体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也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障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勇于开拓、尽责担当。

  毛旭京同志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局党组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敢于担当、带好队伍。二是要结合各处室的职责权限,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全面查找隐患,制定防控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三是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做好领导干部和优秀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完善激励机制,重视干部身心健康。四是各党支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党支部书记、处室负责同志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

党组(扩大)会议3.jpg

  最后,刘平生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坚持金融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双区”建设作出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获得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这重要的历史时点,抓好金融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头雁效应”。领导班子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班子成员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自我约束,带头主动接受监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党纪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能谋私。

  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意识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权力是柄双刃剑,可以用之成就事业,造福一方;也可以腐蚀人,使人迷失自我、堕入深渊。全局干部必须修身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思想上滑坡、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没拧紧,缺乏正确的是非观、权力观、事业观,必然出现各种违纪违法问题。抓好廉政建设,首先要从思想上入手。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思想建设,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引导全局干部学习先进、见贤思齐,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加强对照检查,通过主题党日、讲廉政党课、党内谈话等形式,筑牢思想堤坝、守住思想底线,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运行,真正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

  三是要多措并举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党内没有不受监督、不受约束的特殊党员、特殊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综合发挥多种监督作用。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管好身边的亲属和工作人员。要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注重发挥组织生活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班子内部要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郁氛围,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互相监督、提醒、帮助。局机关纪委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将两个责任上下贯通、层层压实,形成合力。抓好局内廉政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让监督“带电”“长牙”。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要持之以恒培育清廉金融文化。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一批金融监管人员与非法利益集团“猫鼠一家”腐败典型案件被坚决查处,迅速形成金融领域反腐败的高压态势。金融监管部门作为金融领域的“守门人”,要以身作则,毫不动摇推进金融腐败。一方面,与监管服务对象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依法监管、公正监管、有效监管、廉洁监管。机关纪委通过发放现场检查廉政情况反馈表、公布廉政举报电话等方式,对现场检查、专项资金补贴、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进行监督。另一方面,继续推动金融行业反腐败工作。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引导金融系统结合实际开展探索实践,如推动将廉洁金融有关内容纳入职业资格考试范围、鼓励行业协会开展廉洁自律文化建设、鼓励高校试点开设清廉金融选修课程等,树立行业执业守纪意识,涵养新风正气。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