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增强市区联动工作合力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南山区调研

时间 : 2021-01-07 15:57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市区联动工作合力,共同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1月6日下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南山区开展调研活动,实地考察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并与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进行座谈交流。

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南山区调研1.jpg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该总部基地位于南山区华侨城南部滨海地区,南接深圳湾,与香港隔海相望,北倚华侨城内湖湿地,西邻沙河高尔夫球场,东至华侨城欢乐海岸,是塘朗山-华侨城-深圳湾城市功能空间轴的核心区段之一,致力于打造基于智慧城市和立体城市、虚拟空间与实体空间高度合一的未来城市典范。刘平生同志对南山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规划建设表示肯定,建议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营造最优环境,加大重点招商、精准招商力度,为深圳引入跨国公司总部、创新龙头企业、国际组织和机构服务平台等国际优质资源,提供全方位公共配套服务。

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南山区调研2.jpg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同志主持座谈会,并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南山区副区长王殿甲同志首先介绍了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和金融业发展情况,以及“金融+科技”融合发展、金融支持实体产业及“四区一中心”等重点工作思路和进展,并就金融功能区建设等提出了相关诉求和建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肖志家作了回应,就南山区金融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人才招引、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双方作了充分沟通交流,形成了高度工作共识。

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南山区调研3.jpg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指出,南山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金融业实现了跨越发展,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下一步,南山区将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推动金融+科技融合发展、金融信创攻关、上市培育、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希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南山区金融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共同为南山区开发建设做出金融业更大贡献。

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南山区调研4.jpg

  何杰局长对2020年以来南山区经济金融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为南山区发展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南山作为深圳的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是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建议南山区重点在知识产权证券化、供应链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开拓创新,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大上市培育力度,进一步巩固好科技金融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地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积极支持南山区发挥科技产业基础良好的优势,推动金融信创攻关基地、打造金融科技物理集聚区、监管沙盒等方面建设,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产业链、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为我市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贡献南山力量。希望南山继续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深入推进P2P网贷、私募基金等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持续高压打击非法集资,继续抓好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南山区调研5.jpg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长期以来对南山区金融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南山区作为全市创新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始终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区发展的主战略,致力打造产融结合的城市发展新典范。金融作为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下一步南山要更加突出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促进金融全方位支撑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希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继续大力支持南山区发挥基础优势,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提高金融发展能级。

  刘平生书记对南山区金融业近年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表示祝贺,对南山区为全市金融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全市金融业最新运行情况。他指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各区的金融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本次到南山区调研金融业发展情况,是2021年的第一站,期待双方在新的一年里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南山区发挥基础优势,在各个重点金融领域加快探索,支持更多的金融资源、金融人才在南山区布局发展,通过市区联动,共同为南山区开发建设做出金融业应有的贡献。

刘平生、局长何杰率队赴南山区调研6.jpg

  刘平生书记对南山区的金融工作提出四方面建议:

  一是突出“科技+金融”独特优势,打造产融深度融合的标杆城区。继续把“科技+金融”双轮驱动作为重点方向,把金融的资源配置功能与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在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同时,推动金融业做优做强。

  二是加强布局谋划,打造若干具有品牌效应的金融集聚功能区。结合区域实际,继续加强产业空间布局谋划,加大金融重点招商、精准招商力度,尤其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适度加大资源保障力度,争取引进更多优质金融机构,打造有影响力的金融品牌集聚功能区,助力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三是加强市区联动,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持续发力,共同维护金融稳定大局。深入推进P2P网贷风险整治,进一步压降存量规模,加快风险出清。继续高压打击非法集资,推进陈案攻坚,加强“打非”宣传和投资者风险教育,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做好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业态的前置把关、清理规范工作,共同维护行业良好秩序和金融安全稳定。

  四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与业务两促进、两提高,始终确保金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继续支持金融系统尤其是新兴金融行业的党建工作,引导金融企业真正以党建融入业务、引领业务,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实现基层党建与公司治理、行业发展相互促进,培育更多“党建强、金融强”的示范性企业,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金融发展优势。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南山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