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会见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高瑞一行

时间 : 2021-01-07 12:58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月6日上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与来访的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高瑞一行座谈。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jpg

  会上,何杰局长介绍了深圳金融业与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情况。何杰局长指出,深圳已跻身中国内地三大金融中心,并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列全球第9。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深圳定位为“可持续发展先锋”,深圳也是国家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深圳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创新性提出将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深圳在绿色金融、社会影响力金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绿色金融方面,一是深圳市率先推动地方绿色金融立法,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下称《绿金条例》),这是中国首部地方绿色金融法律法规,也是全球首部规范绿色金融的综合性法案。条例有四个方面具有重要突破,为深圳建立起更加有利于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化的金融生态环境和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为全国绿色金融法治化发展提供了先行示范,极大提升了我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在后续实施细则中,也考虑纳入金融支持气候变化相关内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绿金条例》的落地准备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研究制定绿色金融相关标准和制度,根据条例具体要求,完善制定配套实施指引、指南等文件。第二,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平台载体建设,配套绿色金融融资主体认定标准,绿色企业(项目)库、现有的企业融资奖补政策等,为银企对接、产融结合、绿色金融政策宣传等活动提供保障。第三,加强宣传教育与能力建设,对涉及的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进行大量、深入的绿色金融知识普及,通过培训、宣讲等方式开展《绿金条例》权利义务、具体操作性指导意见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二是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全市绿色保险、绿色债券规模等方面都屡创新高,以碳排放权为基础的碳金融产品创新创下“7项全国第一”。在社会影响力金融方面,一是2020年9月末,深圳有13家机构加入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全国50家)。二是深圳涌现了一批社会影响力金融的创新实践,他们聚焦社会难点和顽疾,通过金融手段创新,有效解决了相关问题,增进了居民幸福,促进了可持续发展。三是2020年11月末,我市部分投资机构和部分上市公司,共同发起上市公司董事女性多元化的行动倡议,激励上市公司提高女性董事比例,优化上市公司董事会决策效能,推动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四是市金融局主导的几个工作也属于社会影响力金融的范畴。如今年4月启动的“金融方舟”工程,发动全市银行、证券公司、融担及保险公司参与,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今年7月启动了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大力提升居民的风险意识和金融知识,从源头上构建防范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

  何杰局长还强调了深圳在金融科技和资本市场领域的发展优势。金融科技方面,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金融科技专项排名中,深圳位列全球第五。深圳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已基本成型,拥有微众银行、平安科技、腾讯金科、招商云创等一批领先的巨型金融科技企业。在资本市场方面,以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基本成型。深交所成交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三,2020年IPO家数位居全球第3位。深圳23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位列全国第一,净利润均居全国第二;全国十大证券公司、十大公募基金公司均有3家位于深圳;创投20强中深圳有5家。

  何杰局长表示,英国非常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并且在绿色金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网络,为其他市场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未来希望与英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深化交流与合作,尤其是积极分享信息强制披露的工作计划和举措、将绿色理念融入公司治理、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海洋经济等方面的最佳实践,帮助深圳辖内的金融机构全面了解国际、国内绿色金融发展的前沿动态和最新趋势,强化绿色金融发展共识。

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高瑞.jpg

  会上,高瑞参赞介绍了英国与我国近年来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成果,分享了英国在金融机构的气候风险评估及压力测试方面的经验及资源,并重点介绍了英国加速气候合作伙伴计划(UK PACT)基金项目以及环境信息披露倡议(TCFD)的相关情况。

  高瑞参赞对我市《绿金条例》的出台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指出这是中国监管方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一次重要探索,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示范效应,英方愿意就推动《绿金条例》落地与深圳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会见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高瑞一行.jpg

  会上,双方达成以下两方面的共识:一是为了推动《绿金条例》顺利落地实施,英方将为深圳的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定制化培训活动,培训内容涉及绿色金融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气候风险评估等绿色金融细分领域。二是双方将以绿色金融合作为契机,在可持续金融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包括金融支持气候变化、海洋经济、蓝色金融等领域。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服务处、金融合作处负责同志,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