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香蜜湖金融风险管理2020年会在深举办 深圳市首席风险官联盟成立

时间 : 2020-12-01 09:14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28日,香蜜湖金融风险管理2020年年会在南方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会上举行深圳市首席风险官联盟成立仪式。本次年会是在“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背景下,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联合政商学社各方力量,搭建金融风险管理互动交流平台,打造深圳金融稳定发展及宣传阵地,推动深圳金融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本次年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南方科技大学、平安集团与深圳市金融稳定研究院共同主办。

  年会以“严守底线思维,筑牢风险防线”为主题,聚焦讨论当前主要金融风险形势,把脉金融风险管理未来。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富,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陈飞鸿,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童卫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林居正等出席。来自政府部门、金融行业协会和350余家金融机构的400余名受邀专业观众参加主论坛。年会主论坛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证券时间》主持人严晓宁女士主持。

图片 9.png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证券时间》主持人严晓宁主持

  在领导致辞环节,李凤亮副书记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在金融人才培养、金融风险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李凤亮指出,在南方科技大学成立10周年之际,希望与政界及金融业界深化合作,打造更多的合作范例。黄富副行长介绍了深圳金融风险总体形势以及深圳金融风险防控采取的举措及成效,并分享了他对金融风险管理的观点。黄富认为,未来金融风险主要包括: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低效、不同类别风险交织传导、风险应对机制不健全等方面。

图片 2.png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致辞

图片 14.png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富致辞

  在深圳市首席风险官联盟成立仪式上,王忠民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和主要职责。联盟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下,由南方科技大学、平安集团、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招商金融、招商银行、招商资本、深圳高新投、深圳担保集团、农行深圳分行、中行深圳分行、建行深圳分行、交行深圳分行、邮储深圳分行、深圳农商行、微众银行、南方基金、博时基金、中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安信证券、平安信托、国任保险、平安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腾讯金融、深圳股交、百行征信、深圳银行业协会、深圳证券业协会、深圳保险同业公会、深圳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深圳金融科技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联盟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深刻把握金融创新、金融开放和金融稳定的客观规律,提升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将风险管理的技术和资源共享最大化,为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联盟秘书处设在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

图片 5.png

深圳市首席风险官联盟正式成立

图片 13.png

王忠民理事长介绍深圳市首席风险官联盟

  在年会开幕与主旨演讲环节,何杰就“金融风险管理形势及风险管理反思”、孙天琦就“金融体系韧性增强”、王忠民就“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为主题分别进行演讲;迪拜金融服务局前首席执行官Ian Johnston,瑞士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Didier Sornette分别对“跨行业监管协调的国际经验”、“疫情后的国际金融市场风险”进行了视频分享。

图片 12.png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何杰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国内金融风险隐患仍较为突出,新形势下金融风险管理面临诸多难点问题。如地方层面的P2P网贷风险、私募基金风险、债券违约风险、股权质押风险等,宏观层面面临的金融监管真空和盲区、功能监管与行为监管未有效落地以及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引发的监管问题,都对金融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疫情背景下,宏观经济风险因素增多和外部不确定性加剧,未来金融体系可能遇到的“黑天鹅”、“灰犀牛”风险将更加显著。因此,必须汇聚各方力量,从机构内部管理、市场约束、金融监管等多个角度,梳理更多风险管理的有益经验,形成高质量、高可用、兼具前瞻性和实用性的风险管理报告,努力推动金融业行稳致远。何杰就金融风险管理提出几点看法,一是金融是个特殊行业,必须实施严格管理,从源头上加强金融风险管理,降低金融风险处置的成本。二是金融创新应秉持负责任理念,主动拥抱监管,提升透明度。三是坚持契约精神、维护金融秩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做好资金的安全性、效益性和流动性管理。

图片 6.pn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演讲

  孙天琦介绍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指出金融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金融体系韧性增强。孙天琦还就金融科技与金融稳定等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

图片 11.png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

  王忠民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行政力量和金融市场力量是金融风险防控的两个重要维度,也是深圳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要风格。深圳作为数字金融的重要发源地、爆发地和普及地,需要以数字化的逻辑和工具进行金融风险的识别、认知、缓释和防范。在运用科技手段提供风险管理的产品、平台、服务、智能搜索等方面,王忠民重点提出了四个底层逻辑,一是应用大数据为压力测试创造更加丰富的风险因子;二是促进开源数据在监管部门的共享运用;三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更加严密的监管网络;四是通过云计算和云存储降低监管系统和创新平台搭建的边际成本,促使监管与创新相辅相成。

图片 7.png

王忠民理事长演讲

  随后,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树勋发布《香蜜湖金融风险研究2020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主持圆桌论坛。《报告》从当下宏观经济形势、楼市与股市联动关系、银行业的定价能力和全面服务能力、金融行业羊群效应、资本市场的退市标准等方面,对金融风险现状和金融机构治理能力展开分析,提出了以“资本金”“运营能力”“数据资本”与“商业模式”为核心的“综合资本”理念。报告指出,金融机构不仅需要关注当前的资本金,还应当强化对运营能力和数据资本等综合资本要素的认识,以保障机构在未来可持续发展。《报告》从设立压力测试中心、科技赋能管控、提升首席风险官地位等角度提出了提升风险管理综合治理能力的建议。

图片 21.png

王树勋教授介绍《香蜜湖金融风险研究2020年度报告》

  在圆桌论坛上,深圳市财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唐琪、原民生银行风险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李子玉、中信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邵子钦与深圳前海大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博分别就财政资金风险补偿方式、银行如何加强风险管理、注册制对券商风控能力的要求、金融科技企业监管等话题阐述各自观点。

图片 9_2.png

主论坛的圆桌讨论

  下午,年会设置了四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大资管’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风险及防控”“公司治理与中小银行风险管控”“金融科技与数据治理”“金融风险前瞻”进行探讨。

  分论坛一活动由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私募协会)承办,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童卫华,私募协会副会长、鲲鹏资本董事长彭鸿林,私募协会秘书长庄志云等嘉宾出席;论坛设置了“拥抱‘大资管’时代,直面行业变革中的风险”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童卫华发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深圳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发展”的主题演讲,围绕深圳辖区私募行业现状,私募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及风险,从监管角度系统介绍了强化辖区私募基金的监管实效,以及推动深圳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发展的监管思路;私募协会副会长单位基石资本合伙人韩再武、建信理财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黄海、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 15.png

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童卫华演讲

图片 2_2.png

基石资本合伙人韩再武、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建信理财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黄海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10.png

  平行分论坛一圆桌对话

  分论坛二由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凯主持,并设置了“完善公司治理架构、促进中小银行稳健发展”的圆桌讨论。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陈飞鸿作了题为“完善公司治理、促进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演讲,陈飞鸿梳理了近年来中小银行公司治理中暴露出的系列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安、平安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总经理吕旭光、深圳证券交易所曾斌等分别演讲;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先生作了题为“金融机构治理风险与防范”的主旨发言。

图片 16.png

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陈飞鸿演讲

图片 17.png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安演讲

图片 12_2.png

  平安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总经理吕旭光、深圳证券交易所曾斌博士主旨演讲

图片 7_2.png

  平行分论坛二圆桌对话

  平行分论坛三由微众银行承办,金链盟常务副秘书长姚辉亚先生主持。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就“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打造地方金融数据要素市场新思路”为主题进行演讲,介绍了深圳通过结合政务数据的精准开放与用户数据的自发补充,创新推动金融数据沙箱,在国内首创“还数于民”的数据要素应用模式;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杨强,红杉资本中国专家合伙人、阿里巴巴商学院特聘教授车品觉,招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陶光明分别围绕“人工智能与AI金融落地”“智能转型中的数循环”“建设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体系”等作了主题报告。在圆桌讨论环节,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渝伟、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副总经理陈天健、招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陶光明及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赫荣科围绕金融科技及数据治理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officeArt object.pn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演讲

图片 1.png

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杨强演讲

图片 13_2.png

  红杉资本中国专家合伙人、阿里巴巴商学院特聘教授车品觉演讲

图片 8.png

平行分论坛三圆桌对话

  平行分论坛四由平安集团承办,论坛由林居正主持。论坛特别邀请国际金融协会(IIF)全球副总裁Clay Lowery分享“全球金融稳定风险前景及政策应对”,从国际视角分析全球金融风险趋势及各国政策的影响,提示应对全球量化宽松政策下的潜在风险给予高度关注,防止政策过快退出带来的负面影响;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张健、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平安信托副总经理戴巍分别就“大数据智能与金融风险范式挑战”“前瞻性金融风险分析”“大国博弈、疫情冲击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转型发展期信托行业的风险防控”进行主旨演讲。论坛围绕“国内外新形势下的系统性风险应对”进行圆桌讨论,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平安证券首席风险官邹丽以及华润深国投信托首席风险官覃建祎共同就全球流动性宽松环境下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机构间的风险溢出效应等问题进行讨论。

图片 11_2.pn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巡视员、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林居正主持平行分论坛四

图片 4.png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张健演讲

图片 3.png

  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演讲

图片 10_2.png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博士、平安信托副总经理戴巍先生、第一创业首席风险官杨健博士演讲

图片 5_2.png

平行分论坛四圆桌对话

  本次年会在南方科技大学校内举行,深圳各金融监管部门、各区政府金融工作部门、金融机构、金融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部门代表、以及南方科技大学的师生合计超800人现场参加活动,同时证券时报、全景网为本次年会提供网络直播,超4.5万人次在线观看。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