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许勤在市金融办调研时强调全力推动金融业做优做强

时间 : 2011-06-23 00:00来源 : 深圳特区报

  2011年6月22日上午,市长许勤赴市金融办调研,听取了深圳金融业发展基本情况和近期工作思路汇报,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许勤强调,深圳要以建设全国金融中心为战略目标,推动金融业做优做强。

  金融业以不足1%人口创造13.5%GDP 

  据悉, 30多年来,深圳金融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深圳金融业发展成效显著,2010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79.27亿元,居全国第三位,是2005年的4.16倍,占全市GDP比重从2005年的6.2%提高到2010年的13.5%,居全国第一位。金融业以不足全市1%的人口,创造了13.5%的GDP,贡献了18.6%的税收。截至2010年底,深圳金融业总资产约4.24万亿元,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共实现税前利润808.97亿元,创历史新高。

  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全国金融中心 

  许勤指出,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代表性产业和深圳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生产性服务业中,金融业影响面最广、服务范围最大、作用最关键,金融业发展好坏,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起到关键性支撑作用,决定着深圳能否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十二五”规划要求和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今年金融工作,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许勤表示,深圳“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创业投资及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国金融中心,这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创造“深圳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具备了建设全国金融中心的良好基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先行一步形成竞争优势,把金融工作抓好抓实。要不断做大金融市场规模,增强金融要素集聚和服务能力,以金融创新为动力,加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加大金融总部机构引进,加快金融业重大项目建设,完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努力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全国金融中心。

  深圳要努力打造“四个中心” 

  许勤指出,围绕建设全国金融中心,深圳要努力打造“四个中心”:一是打造金融要素交易中心,加快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展,扩大股权代办转让系统试点,探索开展非上市创新企业的股权基金、金融债券、财务审核等要素商品的交易和服务创新;二是打造创业投资中心,加快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完善鼓励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措施,扩大基金的管理规模,巩固我市股权投资基金的行业领先地位;三是打造财富管理中心,聚集一批证券投资、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机构,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围绕着财富管理业务,大力发展货币、债券、信托、保险和金融衍生产品;四是打造中小创新型企业融资中心,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小额贷款、金融租赁、担保和债券等,完善适应中小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全方位金融支撑体系,促进科技与资本的更紧密结合,支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许勤还要求市金融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做好服务、协调、指导工作,出台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具体方案,加强金融业安全监管,抓好自身廉政建设。

  (记者 郑向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