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银行业赴江浙考察学习小企业金融服务

时间 : 2011-06-25 00:00来源 : 市金融办
  6月中旬,市金融办、市国内银行业同业公会牵头组织我市银行业中小企业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赴江苏、浙江两省调研当地银行和中小企业,重点了解当地银行业如何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以及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江苏、浙江两省中小企业高度密集,企业主大多是本地人,非常注重信誉,即使企业出了问题,企业主均会同银行一起积极想办法解决。两地银行因地制宜,根据本地客户特点整合各方资源,创立了自身有效的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 

  杭州银行将公司、零售和小企业业务完全分开,实行专业化管理。银行在总行设有小企业部,但九成以上的业务都是在支行进行。如果企业有金融经验,只需5个工作日就可办好贷款申请。集约化的贷后管理也是杭州银行的一大特点。总行系统预警平台每月运行一次,全面排查风险因素,判断企业的经营水平和变动趋势。每个季度,相关部门会出具贷后管理报告,确定哪些企业退出。杭州银行80%的不良贷款都是提前监控出来的。目前,杭州银行500万以下的小企业业务占贷款比例20%。该行的目标是让小企业业务每年提高1%以上,最终实现“三三制”,即公司贷款、零售贷款和小企业贷款各占三分之一。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省属法人银行,江苏银行注重对政府平台资源进行整合创新。在不良率考核上,该行对小企业信贷给予了较为宽松的容忍度,对于不良率在4%以内的,免予追究经营管理人员因操作风险、道德风险以外产生的风险责任。据透露,至2011年5月末,该行共有小企业非贴现授信客户1.5万余户,占全行非贴现公司类授信客户数的75%,小企业非贴现贷款余额700亿元,占全行类非贴现贷款余额的30%。 在科技银行建设方面,杭州银行、江苏银行都做了积极探索。早在2009年7月,杭州银行就借鉴硅谷银行模式成立科技支行,联手政府、创投、担保公司和科技园区,创建了“1+4”融资服务平台,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贷款等融资创新产品。据介绍,该支行成立仅1年就为154家企业累计发放科技型贷款9.99亿元。分别占贷款总额和客户总量的94.5%、93.3%。2010年底,江苏银行先后在无锡、镇江和徐州等地科技型企业较为集中的科技产业园区内设立了科技支行。随后,平台成功与当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进行对接,实现客户资源共享,并引入科技专家评审机制,进一步解决了银行以往在信贷审批中不熟悉科技知识的难题,有效化解信贷风险。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