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圳金融业增加值首破5000亿元大关

时间 : 2023-02-03 15:12来源 : 深圳特区报

  1月31日,记者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作为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达5137.98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稳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三位;同比增长8.2%,增速居一线城市首位。疫情以来,深圳金融业三年年均增长8.3%,支柱产业地位和功能充分彰显。

综合实力稳居国内“第一方阵”

  从细分领域看,银行业方面,截至2022年12月末,深圳银行业资产总额12.2万亿元,增长8.5%;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3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8.3万亿元,分别增长9.7%和8.0%,银行业总资产、存贷款规模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特别是在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方面,历史性突破12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三。

  保险领域,2022年12月末,深圳保险法人总资产6.4万亿元,全年辖区保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1527.7亿元,增长7.1%。

  资本市场领域,1—12月,全市证券分支机构证券交易额84.2万亿元,增长21.9%;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2家,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二;2022年底,上市公司总数达535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405家,占全国的1/8;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328家、市值7万亿元,均居国内城市首位,市值约为第二名的两倍。

  亮眼的成绩,离不开金融政策的强有力支撑。2022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实施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金融科技专项规划,发布支持金融企业、扶持金融科技、促进风投创投、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等专项政策,金融政策和支持体系不断完善。2022年,深圳市营商环境“获得信贷”考核获评全省第一。

全年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超3万

  在实现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深圳金融业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分别增长15.9%、31.9%、23.8%和43.9%,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全市大中小型等各类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下降82个基点,全年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超3万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缓解。

  为打通小微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还创新启动“金融驿站”工程,设置线下驿站98家,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截至2022年底,接待企业政策咨询1.35万次,授信成功企业超4000家,线上线下累计对接新增授信规模约850亿元。

  此外,作为全国创新创业创投高地,2022年深圳在全国首创、每月8日定期举办“深圳创投日”活动,正成为深圳创投业又一张闪亮名片。目前,活动已成功走进深圳南山区、龙岗区和福田区,举办了多场产业投融资对接活动,落地重大产业基金和优质创新项目27个,规模近千亿元。

金融改革“深圳经验”获全国推广

  创新是金融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过去一年,深圳多项金融改革项目纵深推进,并取得了积极实效。比如,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纳入深港通标的,“深瑞通”正式启动,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等3个期权品种顺利挂牌,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开业运营,大湾区债券平台跨境债券产品挂牌服务试点正式启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不断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深圳金融领域改革项目再获国家部委“点赞”。在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的18条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中,“实施私募基金商事登记服务创新和全流程一体化监管”等涉金融项目就有6个,占总数的1/3,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深圳在全国首创开展契约型基金商事登记改革,获国家部委充分肯定。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围绕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部署安排,扎实抓好稳增长服务调度、“双招双引”、融资对接、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金融业再创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