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圳创投日”启动,这张“金融名片”有何特别?

时间 : 2022-11-09 10:11来源 :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11月8日,备受关注的“深圳创投日”在南山区吹响了首场活动号角。

14891915783183217705.jpg

  值得注意的是,今后每个月的8日,都将是“深圳创投日”的重要活动日。

“深圳创投日”还提出了目标:将立足深圳、辐射大湾区、链接全球,努力打造成深圳金融的重要名片。

  这张“金融名片”有何特别?将为深圳企业与产业带来什么?如何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深圳创投日”中的几大看点,可以发现深圳在创投行业的大力布局背后颇有深意。

第一大看点

“创投日”IP常态化,科技含量十足

“深圳创投日”计划以月度为节点,将每月的8日作为重要活动日,后期将逐步深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重大战略平台及各区举办。

  可见,高频举行、深入对接成为“深圳创投日”的关键词。细看今后开展活动的这些平台,都是集聚深圳重要科技力量和产业的阵地,创投日则是推动资本引擎进一步落地发力。

11093628810997954161.jpg

  具体来看,创投日围绕“创新技术与创新企业对接”、“创新企业与创投资本对接”、“创投资本与政府引导基金对接”三大主题,通过“超级路演汇”、“网状天使荟”、“把脉问诊会”、线上“深圳创投专区”等方式,组织多场线上线下活动,搭建市区、政企、产融联动的桥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创投日无疑是深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强化创业投资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新媒体企业的支持力度。

6509652752595212964.jpg

  就在前不久,深圳市主要领导在部署经济工作时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抓细抓实今年后两个月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把创投日以常态化的形式在深圳持续展开,既是立足当前,给在深圳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兴业发展的企业、机构和个人,搭建了一个舞台;也通过持续发力,更好赋能科技创新和“20+8”产业集群建设,将深圳打造成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首选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大看点

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

  活动现场,举行了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

  据了解,该中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决策部署,同时根据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具体要求设立

将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建立连接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其定位为科技成果交易、转移转化提供一站式服务。

  简单理解,就是让技术对接资本,更好实现技术交易,支持科技向产业的转化。交易所正好可以发挥,支持创新企业持续发展,为创投提供重要退出渠道,促进创新与资本良性循环。两者共同构建有利于创新的良好市场生态。

  深交所介绍,科交中心围绕“四个一”创建设计: 

  构建“一个市场”:一个具有平台属性的全国性技术交易市场

  建设“一个体系”:一个包括技术经理人、现有技术市场、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市场生态体系

  打造“一个中心”:一个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大数据中心

  发展“一条龙”服务: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一条龙”服务。

第三大看点

汇聚多方合力,打造创投生态圈

  此次“深圳创投日”启动活动,出席嘉宾不仅高规格,且涉及领域广泛。不仅有政府部门、创投机构、企业等,还有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就是演讲嘉宾之一。
薛其坤在接受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南科大如今已经建设了一个又一个的科研机构,科研机构在攻关科学和技术的同时,还需要加速成果转化。因此创投日的建立,对活跃整体的创新氛围,打造健康向上的创新生态非常重要。
10511814827888140591.jpg

  近年来深圳的创投生态不断完善,国资创投、民营创投和外资创投机构竞相发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天使母基金作为深圳的政府引导基金,凭借100亿的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天使母基金。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建表示,目前投资成效显著,实际投资子基金78只,子基金投的项目已经达到了800多笔,将近有112个项目为估值已经超过1亿美元的潜在独角兽。
  “要让科技插上资本的翅膀,作为创投日,把科技创新的企业、创新的资本能够融合起来。”李新建说。
  联想创投集团董事总经理梁颖在接受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推进“制造强国”,大力促进深圳的产业生态、创投生态的发展,让科技、产业、资本进一步融合。
  “我们会去开放联想的资源,邀请这些被投企业,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去走进联想,看一看联想在智能产业化方面的一些实践。例如这个月底联想在光明的智能制造‘灯塔工厂’会开业,工厂投资大概20多个亿,是国际领先的完全无人工厂。”
11773190452454303873.jpg

  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深圳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业继续保持8.7%的快速增长,创投业发展突飞猛进,出台了国内首个地方创投法规,打造了深圳湾、前海桂湾等一批国际创投集聚区,全市私募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居国内城市前三。

  “厚植创新资本生态、共创战新产业未来”,这是深圳创投日的口号和愿景,未来必将汇聚更多境内外优质项目、优质资金、优秀人才,成为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又一靓丽名片。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