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

时间 : 2018-10-25 11:43来源 : 中国银保监会

银保监发〔2018〕65号

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为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加大保险资金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现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

  (二)具备发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资格;

  (三)最近三年内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失信行为受到行政处罚;

  (四)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专项产品主要用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投资标的包括:

  (一)上市公司股票;

  (二)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

  (三)上市公司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

  (四)经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

  三、专项产品的投资者主要为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及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

  四、专项产品应当设定合理的封闭期及产品存续期限。

  五、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合理控制产品投资集中度,有效管理各类风险。

  六、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积极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支持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升公司价值,维护公司长期稳健经营。专项产品主要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大宗交易与协议转让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

  七、专项产品应当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确保每只产品与所投资资产相对应。专项产品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实施独立托管。

  八、专项产品发行前应当向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申请登记产品信息,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产品登记申请;

  (二)产品合同;

  (三)产品募集说明书;

  (四)托管协议;

  (五)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材料。

  九、保险公司投资专项产品的账面余额,不纳入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纳入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比例监管。

  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按照银保监会相关规定,向投资者披露专项产品的有关法律文件、产品净值以及产品运作期间发生的重大事项等情况。

  十一、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得以专项产品的资金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十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于每月10日前向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报告专项产品存续期信息、产品资产负债表及投资持仓明细信息。

  十三、专项产品存续期内,发生可能对投资者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或发生严重影响产品正常运作的重大风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并在事件发生后的2个工作日内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

  十四、符合条件的养老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照本通知执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10月24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