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200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 : 2007-09-17 17:07来源 : 市金融办
  2007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办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市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的大局,以改进政府服务、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环境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诚心诚意为金融机构做好服务协调,全力推进我市金融改革创新,较好地履行了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办的职能。
  (一)贯彻落实市政府1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深圳金融改革创新。
  1、市政府2007年1号《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创新金融”作为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战略重点后,我办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与驻深各金融监管机构进行落实。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金融聚集、金融开放、金融改革、金融创新、基础建设、金融生态环境、金融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2、在前两届金融创新奖评选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为扩大我市金融创新奖的影响,今年我办提请市政府增加了金融创新奖的奖励额度,并修改了评选规则和方案,使其更加完善和公平。并从5月底开始了第三次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目前,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积极申报。
  3、积极落实中国保监会和市政府关于把深圳建设成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意见。我办会同深圳保监局、市政府办公厅、深圳卫生局、深圳市公安消防局、深圳安监局及相关部门稳步推动医疗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的调研和方案设计工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举行座谈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二)进一步创造政策优势,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及金融机构后台部门落户深圳。
  1、组织召集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座谈,确定金融招商工作方案,建立长期联系合作机制;指定专人,制作宣传材料,主动推介、联系有意向来深发展的金融机构。
  2、今年上半年,已有都邦财险深圳分公司、平安养老金公司深圳分公司、永亨银行、中德安联人寿深圳分公司、渣打银行“中国及香港区电话服务中心”等入驻我市;已确定来我市发展的还有:大新银行、中信嘉华银行、永隆银行、中国人寿海外股份公司、日本兴亚损害保险、东安保险、星源财险等,另有多家金融机构表达了来我市发展的意向。
  (三)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1、全面落实与伦敦金融城合作计划,促进我市金融业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力。
  伦敦金融城市长约翰·史达德率领伦敦金融城代表团一行38人于4月26日-28日来深圳访问。我办积极主动承担相关接待工作,组织召开了金融培训和保险创新研讨会。双方重点就金融培训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在2006年深圳-伦敦金融城金融培训项目正式启动的基础上,将金融培训合作进一步深入,伦敦金融城拟尽快在深圳设立伦敦金融城金融服务培训中心,利用现代科技,采用远程教育与课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与深圳在会计、银行、保险、精算、船运等13个重点领域展开金融培训合作,使双方的合作不只停留于职业资格的培训,还将深入到金融管理、金融技能及产品服务方面的培训,培训项目的所有师资将全部来自英国金融界,培训将连续5年,每年培训1000人次;此外,英国证券与投资协会与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还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中国金融人才培训展开合作。
  2、热情接待各地政府、金融办、金融机构来深圳参观考察。
  我办先后接待了枣庄市政府、烟台市政府、江苏省金融办、甘肃省金融办、浙江省金融办、广州市金融办、大连市金融办、杭州市金融办、成都市金融办、沈阳市金融办等各地政府、金融办的来访,就如何加强各地金融合作进行了沟通。同时,我办还热情接待了境内外金融机构、组织和相关人员的来访,拓展了我市金融业发展的渠道,如联系安排接待英国驻广州总领馆贸易投资领事来访;接待澳洲Investorlink Group和中信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来访;组织参加韩国友利银行和韩国PRIME集团座谈会;接待英国巴克莱银行、珠海南通银行、恒生(中国)等来访;接待伦敦城代表、英中金融公司、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来访,商讨金融培训合作有关事宜;协调香港工联会财务策划专员总会代表访深事宜;接待中国台湾金融代表团来访;等等。
  (四)主动开展金融服务协调,为金融机构排忧解难,营造促进金融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1、及时规范做好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
  继续做好落户奖励兑现、高管人员住房补贴、金融机构租楼购楼补贴、金融高管人员子女入学、直通车服务落实工作,做到及时、有序、规范。
  (1)在落户奖励方面。2007年上半年共受理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深圳分公司、深圳天鑫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深圳分公司、印度银行深圳分行、都邦财险深圳分公司共5家金融机构的落户申请,其中前四家已落实,共兑现500万元。
  (2)在购(租)房补贴方面。2007年上半年,共受理太平保险有限公司、华林证券2家的购房补贴申请,现正与市国土局核实;同时继续审核处理金融机构租房补贴。
  (3)在高管房补方面。共核发2006年下半年398名金融高管人员房补229.8万元。
  (4)在落实高管人员子女入学优惠政策方面。经不断与教育局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2007年共落实了16名金融高管子女升学、转学的问题。
  (5)为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程序,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会同市财政局修订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6)借鉴上海等地的优惠政策经验,积极争取扩大金融优惠奖励额度和范围:已向市政府请示提高落户奖励额度、对重点引进机构单项申报,并就晨星(资讯)、民太安、国宝造币厂等参照享受金融机构优惠政策报市政府。
  2、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推进金融中心区规划建设工作。
  (1)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制定了《深圳市中心区金融发展用地管理暂行办法》,并已报市政府,待批准后印发实施。
  (2)多次协调规划、国土等部门,全力推进福田金融中心区建设。目前,中心区第一批用地单位已基本完成地价缴纳,进入勘查设计阶段;第二批用地单位目前大都处于申报立项阶段。
  (3)罗湖金融中心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龙岗金融产业服务基地规划已初步完成,基地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方案及入驻标准和优惠政策等正在研究制定,预计7月底可奠基动工;南山区深圳湾金融商务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已确立,前期规划建设工作即将启动;科技园区内金融服务技术创新基地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3、及时了解金融机构经营困难,为金融机构排忧解难。
  协调集装箱拖车协会关于交强险有关问题;商请市口岸办对汇丰深圳分行租赁口岸场地配置自动柜员机给予支持;组织召开解决家长缴学费难问题协调会;接待泰华农民银行处理增值税免征手续相关事宜;与地税局协调招商信诺等公司营业税退税问题;参加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和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召集的外资银行赴港商务签注协调会议;函人事局协调深圳银监局、天安保险、中国人寿等高管人员人事入户问题;协调市城管局了解沟通金融机构反映的楼顶招牌事宜;协调公安交警局对太平保险全国数据中心搬迁过程提供警车协助;协调解决印度银行深圳分行、安信证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银泰证券、上海黄金交易所深圳备份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大企业直通车服务证、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申请在深人事立户、协调市交警局将机动车及驾驶员交通违法信息纳入深圳市个人征信系统、协调市工商局解决中安信业投资有限公司分支机构增设小额贷款业务等等。
  4、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1)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制度化的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对话制度,积极协调解决金融机构在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个季度与金融机构至少召开一次对话会,搭建金融机构与市政府沟通的平台,如: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集装箱拖车协会交强险有关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解决外资银行改制中有关问题等。
  (2)继续组织召开了每季度一次的金融监管联席会议。通过监管合作、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了深圳金融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避免深圳辖区出现监管真空和重复监管现象,积极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业稳健运行和健康发展,推动和鼓励金融创新。
  (3)协助筹备组织大型金融活动,营造金融业发展氛围。协助筹备市政府与中国人寿战略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协助筹备永亨银行开业庆典仪式;协助联系招商银行成立20周年庆典仪式;协助筹备第四届中国保险精英圆桌会议事宜等。
  (五)积极做好企业上市推荐工作,努力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
  1、做好企业上市推荐工作。已完成盛和阳、实益达、远望谷、晶辰电子、证通电子、怡亚通供应链、劲嘉彩印、三鑫特种玻璃、惠程电气、笆田生态等10家企业的上市推荐工作,为我市优质企业上市提供了良好的政府支持。
  2、做好金融风险控制防范工作。已初步完成亚洲证券、民安证券、广东证券等3家个人债权甄别确认收尾工作;协助汉唐证券破产清算工作;组织召开打击非法证券交易暨打非维稳表彰大会;协调岁宝百货、海王集团债务重组工作;联系做好处置蛇口工业区补充养老保险问题;妥善处理回复10余起涉及金融领域的信访案件、突发事件,规范金融市场,控制风险。
  (六)积极处理市人大、政协提出的建议和提案。
  作为我市支柱产业,金融业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我办也十分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派出专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沟通,处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上半年共处理人大、政协提出的建议和提案34件。
  (七)积极组织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给金融机构提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
  1、加强调研学习,为我市金融业发展献计献策。问卷调查草拟《新企业所得税法对我市金融业的影响和对策的调研报告》;参与市发改局牵头的产业投资基金座谈论证工作;调研我市私募基金现状;与市人大牵头组织开展我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
  2、组织编写《关于深圳金融人力资源及持续职业发展和培训的研究报告》,为我市金融人才引进及培训进行战略规划。
  3、修改、完善《建设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规划》和深圳香港及珠三角合作研究报告。
  (八)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切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争做合格和优秀的金融保姆。实行项目分工责任制,加强执行力建设。请相关专家前来座谈交流。主动到相关金融机构走访调研。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