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疫情下的深圳金融业彰显了先行示范区的
“硬核”担当

时间 : 2021-05-26 17:59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5月26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承办的第二届深圳金融峰会在深圳召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巡视员肖志家在致辞时充分肯定了深圳金融行业用深圳速度、深圳责任交出了一份超大型口岸城市抗击疫情的优异答卷,彰显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硬核”担当。

  肖志家:疫情下,深圳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

  疫情下 深圳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

  肖志家指出,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形势,深圳金融业逆势而上,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

  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9年的13.6%上升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16.2%,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和证券印花税)335.8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19.4%,居各行业第二,仅次于房地产业。

  在今年3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9)中,深圳排名全球第八,较上期第九名再进一步。

  深圳金融业发展呈现三大亮点

  肖志家指出,深圳金融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三大亮点:

  一是主要金融指标保持高速增长。截至3月末,深圳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9.8万亿,同比增长14.2%;人民币贷款余额6.8万亿,同比增长15.3%,1-3月,全市证券分支机构证券交易额13.37万亿元,同比增长20.77%。

  二是A股上市公司数量实现新突破。截至3月末,深圳共有境内上市公司343家,其中主板208家(原中小板129家)、创业板115家、科创板20家。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8.7万亿元,仅次于北京。

  三是深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增强。2021年上市公司净增加10家,其中创业板8家、科创板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94家,占全国5.07%,其中,创新层57家、精选层1家。3月末,深圳银行业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6万亿元,同比增长48.1%,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32.8个百分点。

  深圳积极践行中央“六稳“六保”精神 交出不俗答卷

  肖志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直把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施策,积极践行中央“六稳”与“六保”精神,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其中,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方舟”工程,组织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协同作战,创新开展金融抗疫专项行动;以“深圳金服”平台创新推出“战疫专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直通车”,为辖内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政策查询、融资需求反馈、企业续贷申请等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截止3月底,金融方舟项目共服务中小企业1.95万家,累计贷款约1159.22亿元。

  金融活水的精准输灌,畅通了深圳的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目前深圳实体经济活力再现,复工复产后的深圳逐渐展现出勃勃生机。从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到助力实体经济恢复、稳定经济增长,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深圳金融全力以赴,交出了令人称赞的答卷。

  未来,深圳将在“金融+实体”方面更精准发力

  从去年到今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在深圳进行了近3个月的调研,调研团队走访了十几家银行,几十家企业,前后刊发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深度报道。

  肖志家表示,今天南方日报在峰会上推出的《疫情下的深圳金融赋能(第二季)报告》集中展现了其团队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出的深圳经验、并为行业提出进一步建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充分履行了省委机关报的社会职责和担当。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立业之本。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一直是深圳金融的重中之重。未来,深圳将在‘金融+实体’方面更精准发力,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原则,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开花结果”,并为全国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