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民心桥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参加《民心桥》节目

时间 : 2020-09-08 10:09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单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嘉宾:局长何杰

时间:2020年9月2日

  9月2日上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目前深圳金融业运行情况、疫情期间金融方面的抗疫举措以及深圳“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等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节目回顾:

  1.深圳金融业的运行情况如何?

  近年来,在深圳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况下,深圳金融业逆势而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8年的12.7%、2019年的13.6%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16.2%,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今年上半年,深圳GDP由“负”转“正”,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拉动GDP1.3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税收77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1%,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可以说,深圳金融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金融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三个亮点。一是主要金融指标保持高速增长。截至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9万亿,同比增长18.9%;人民币贷款余额6万亿,增长16.9%,增速位居一线城市首位。1-7月,全市证券交易额超27万亿元,同比增长40%。二是A股上市公司数量实现新突破。截至8月末,全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317家,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居全国第二。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连续14年排在国内大中城市第一位。三是深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增强。7月末,全市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92亿元,同比增长36.5%,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1个百分点。

  2.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金融方面推出了哪些抗疫举措?

  我市认真落实国家部委有关金融支持政策,督促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不抽贷断贷压贷。

  一是出台“惠企16条”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贷款进行贴息,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补贴。二是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方舟”工程,组织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协同作战,创新开展金融抗疫专项行动,已举办10场政策宣讲会暨银企对接会,服务中小企业3万家,累计放款近1900亿元。三是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简称“深圳金服”)创新推出“战疫专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直通车”,为辖内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政策查询、融资需求反馈、企业续贷申请等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累计放款92笔、金额1.45亿元,最低贷款利率为3.65%。四是优化“银税互动”机制,引导推动近60家银行加入“银税互动”,并充分发挥深圳辖内企业征信机构的金融科技和线上服务优势,提供高质量征信供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辖内近6万户企业获得超300亿元信用贷款融资。

  此外,充分发挥国有融资性担保机构作用,积极用好发债增信资金,为更多企业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和中长期增信支持。截至2020年6月末,年内共完成民企发债183亿元。

  3.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一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实施。8月24日首批18家注册制企业集中上市,其中深圳2家,在这之前,沪深300ETF期权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

  二是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已成功落地四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包括发行全国首单疫情防控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率先探索绿色金融地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已通过市人大二审,本次绿色金融立法在绿色金融制度建设、绿色信息披露、绿色投资评估、行政处罚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本周将正式成立,秘书处将落户深圳。

  四是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相关课题研究等重点工作正稳步推进。

  五是贯彻落实国家四部委《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联合一行两局制定了50条行动措施、85项细分任务,并于7月正式印发实施,加强深圳与港澳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目前已实现“三地车险一地投保”,正在加快推进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建设、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本外币一体化账户资金池、“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等重点工作。

  4.什么是绿色金融?该政策落地出台具有哪些意义?

  绿色金融主要是指以金融手段来解决环境问题,深圳在绿色金融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在本次立法中,主要有三大亮点和突破。第一,要求在深圳的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受过政府优惠政策支持过的一些企业,必须进行环境信息披露。第二,对金额超过5000万的项目及存在重大环境风险的项目,必须经过环境影响评估后才能投资。第三,赋予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个新的有关绿色金融的执法职责,包括进行一些必要的行政处罚。

  5.正在编制的深圳“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其中有哪些重要内容和亮点?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们正在有序推动编制深圳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已有初步的思路和框架,主要目标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三条主线,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在积极打造“金融安全区”的基础上,稳步推动“金融+”战略(即推动金融为各产业赋能,金融+实体、金融+科技、金融+环境、金融+社会、金融+文化、金融+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双循环等),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6.未来深圳金融发展新蓝图中将会打造的三个中心,具体工作方向是怎样的?

  首先,依托深交所,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支持深交所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推进资本市场创新,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平台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强化利用创新资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加快建设国际风投创投中心。

  其次,是以完善生态体系为导向,打造有影响力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出台市级层面金融科技专项扶持政策和专项规划,完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丰富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培育金融科技龙头企业。推进监管沙盒试点,鼓励监测科技和合规科技运用,强化科技治理和数据治理,实施包容性监管,着力打造国家监管科技高地;持续扩大深港澳金融科技师的影响力。

  最后,是以示范引领为目标,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可持续金融就是以金融手段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包括绿色金融和社会影响力金融。加快绿色金融立法,加大宣传与实施力度,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与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与国际绿色金融标准接轨。在社会影响力金融方面,建立涵盖政商学界的联盟,形成政府推动、公益界组织、学界建言、业界践行的良好生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把深圳更多的社会影响力金融最佳实践案例推向世界。

  7.对于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深圳有哪些基础和优势?

  深圳是亚太地区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金融科技起步早,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能力处于领先位置。深圳的金融科技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优势。

  一是拥有(平安科技、招商金科、腾讯金科、微众银行等)一批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和金融科技系统性重要基础设施。如全国唯一持牌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全国唯一的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等机构均落地深圳;深圳编制了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399699)指数,跟踪该指数的LOF基金已在交易所成功挂牌。

  二是拥有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如,支付领域,腾讯财付通是国内移动支付双巨头之一;银行领域,微众银行是数据驱动的、普惠金融的先锋,它的微粒贷和微业贷产品解决了很多个人和中小微企业的创业融资问题;保险领域,平安、腾讯微保、慧择是保险科技运用先锋。

  三是拥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深圳联合香港、澳门金管局推出“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这是在“一国两制”背景下致力于三地金融科技人才标准一致化的有益探索。我们编制了13本专业的一级教材,业界的反响也非常热烈。深港澳金融科技师首次一级考试在8月15日举行,深港澳三地共有1100余人参加考试;2019年深圳大学设立了金融科技学院,已完成首届本科生招生。

  四是拥有丰富的监管科技探索实践。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自主建设了“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是监测科技的有益探索;联合腾讯共建“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增强了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平安集团、招商集团、价值在线等在“合规科技”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实践。在最新一期GFCI“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排名以及浙江大学AIF“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名中,深圳均位列全球第6名。

  8.为什么未来金融发展规划的前提是“打造金融安全区”?

  金融业是一个“以钱生钱”的“高杠杆”行业,具有远超实体企业的脆弱性、外溢性和破坏性,风险是金融业的本质属性。近年来,囿于各地方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不够充分、未设定有效的准入门槛、监管滞后等多种因素,以P2P网贷为代表的新兴金融领域以及金融创新行为引发了诸多风险,给社会公众带来了巨大伤痛。当前,私募基金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等依然不容忽视。我们都知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金融风险的处置化解耗时耗力、成本巨大。所以,我们认为,防范金融风险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没有金融安全就没有金融发展。

  9.如何看待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

  一是金融业必须持牌经营,并实施持续监管。几乎所有的金融创新都具有“加杠杆”特征,从最简单的转账效率提升到高级的产品创新,如资产证券化、REITs,都是把当下不能变现的资产变为可获利的资金,还有的创新突破现有规则,为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增加了金融业务的复杂性、隐蔽性和传染性。创新不会改变金融的风险属性,还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从事金融业务必须具备相应的准入条件,经有权部门审批后方可经营,并接受持续、有效的监管。

  二是衡量金融创新的好坏有三大指标,即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及商业模式可持续。我们审视P2P模式,P2P网贷服务了商业银行未能覆盖的群体,基本实现了信贷“秒批”,从某种角度看的确提高了金融效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但未解决融资贵问题。P2P平台的“融资成本”较高,且高额运营成本(如系统开发、业务提成、名人代言、催收费用等)均被转嫁给了P2P借款人,以内部收益率计算的借款利率超出法定利率上限的比比皆是,极大地抬升了融资成本。P2P网贷机构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和央行最后贷款人的风险缓释机制,出现兑付风险时只能走向“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

  三是金融创新应当引入伦理道德因素进行考量。在金融创新史上,伦理道德缺失的案例屡见不鲜。如股权分置改革中出现的南航权证,这种认沽权证是毫无价值的废纸,导致最后持有的投资者血本无归;2015年股灾中的分级B基金,其产品下折的设计逻辑不清,让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被称作“末日接盘侠”。P2P行业伦理道德缺失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如一些P2P机构不如实披露风险信息,以大量红包、加息券、出借返现等,“高额利诱”出借人投资。

  同时,前后有近20家P2P机构在海外上市,有人说其商业模式是成功的,但如果引入伦理道德因素,结论可能大相径庭。这些“成功”的P2P机构大多从事消费贷、信用卡分期、汽车贷、校园贷等,以不了解信贷市场且资信较低的借款人为主要目标,存在大量误导性或欺诈性行为,将“普惠金融”异化为“掠夺性放贷”;许多缺乏还款能力的年轻人被鼓励“过度消费”“过度负债”,从某种程度上激发了其人性中的“恶”,出现大量逾期不还、以贷养贷、“以卡养卡”等行为。

  四是业界要秉持负责任创新理念,主动拥抱监管,提升透明度。业界要认识到,金融创新在满足特定需求的同时,也可能给监管及社会带来挑战,甚至导致不可控的风险。所以,业界在创新的同时,要主动接受监管、拥抱监管,大力发展合规科技;将金融创新与KYC、KYP、KYB等紧密结合,把监管要求嵌入业务流程,把握适度性、提升透明性、降低复杂性、控制外溢性。

  10.为什么会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人均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居民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对理财有着迫切的需求,但居民在投资理财时往往过分追求收益,普遍存在一定的理财误区,加之近年来出现许多打着“金融创新”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的乱象,我们痛感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亟需帮助居民看好钱袋子、守住幸福生活。推动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主要有以下四方面考虑:

  一是巩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成果。

  二是从金融的“需求侧”改革,有效净化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活动的土壤。

  三是构建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

  四是深圳践行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内容。2020年6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予以细化,提高居民金融素养和知识、防范欺诈和损失也名列其中。深圳作为国内首批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提高居民素养与示范区工作高度吻合。

  所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我市在7月16日率先启动该工程,活动在百度直播、壹深圳等媒体进行了线上直播,吸引了20多万人同时观看。

  11.涉及助贷问题如何投诉?有哪些了解最新政策的渠道?

  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中有网上投诉的入口,同时我们还在官网公布了多个投诉电话,市民朋友可通过查询获取具体电话号码,其中88120532是用于投诉P2P的热线电话。

  对于最新政策,市民朋友可登录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方网站,或关注“深圳金融”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12.香蜜湖金融中心的建设情况如何?

  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建设已经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目前前期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的规划是将新金融中心连成一片,未来招商银行到深交所之间就是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目前规划了改革开放博物馆、金融博物馆等,金融文化设施也会包括其中。

  听众反映问题落实情况:

  问题1、我有了解到深圳市推出了“金融方舟”项目。我们企业主要是做餐饮的,想请问下符合条件吗?怎么申报加入金融方舟?

  答复情况:我局工作人员已联系听众,向其介绍金融方舟重点支持的企业范围,包括三类:(1)产业链上下游重要节点企业;(2)受疫情直接影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物流、外贸出口等行业优质企业;(3)具有发展前景、受疫情影响出现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该听众所在的餐饮行业也是在支持范围内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下载深圳金服平台APP、关注深圳金服平台微信公众号,自愿申请加入金融方舟。

  问题2、我想请问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一级考试是8月15号已经举办完了是吗?我当时错过了考试,下一次的一级考试是什么时候?我可以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最新的通知?

  答复情况:我局工作人员已联系听众,告知其首次一级考试8月15日已经顺利举办了,下一场一级考试预计将在2021年2月初举办,具体的时间可以关注“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微信小程序、“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微信公众号或官网。欢迎大家积极报考!

  问题3、如果想在深圳新设立一家金融科技企业,该怎么办理呢?

  答复情况:我局工作人员已联系听众,告知其鉴于现有法律法规对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政策并不明确,为解决我市金融科技公司的设立问题,在全国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市场监管部门暂停新兴金融行业商事登记期间,按照“既要促进发展,又要控制风险”的原则,我局对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持牌金融机构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予以积极支持;对其他机构新设的金融科技企业,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结合企业相关背景情况及政策导向,研究同意后予以支持。企业可凭我局相关意见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商事登记。

  问题4、7月16日我在深圳书城观看了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会活动,很想听一些金融知识,我本人住在龙岗区,请问有哪些参加方式?

  答复情况:我局工作人员已联系听众,告知其目前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现阶段先是以福田区和南山区作为试点,再逐步在全市推广。尚未开展试点的区域,居民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参与。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