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在线访谈的实录

时间 : 2017-05-31 11:06来源 : 市金融办

  主题: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

  时间: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上午11:00—12:00

  嘉宾:深圳市金融办稳定处副处长陈佺忠

  主办单位:市金融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深圳作为金融创新较为活跃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深圳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但由于准入门槛低、监管机制不健全,行业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风险也逐渐暴露。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去年底我市已开始部署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整治工作,全面推进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今天我们请到了市金融办稳定处负责人陈佺忠副处长,就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的相关问题给大家进行解读。 

  嘉宾陈佺忠:大家好!感谢参与此次《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提问】拟建设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能够对我市的金融风险进行监测和预警,请问该系统具有哪些特征? 

  答:经过前期研究及专家咨询,我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项目重点内容包括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和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其中,地方金融监管系统重点对接了公安部门、互联网金融企业、开户银行等信息系统,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的形式,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人员、业务、资金等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严防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案前可防、案中可控、案后可查的效果;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是指通过线上第三方舆情监控平台,线下网格化综治员巡查、各类信访信息等途径采集企业风险业务信息,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构建全天候无缝隙的日常监测系统,实现对金融风险进行预警的效果。 

  【提问】深圳市政府在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方面做了哪些宣传工作? 

  答:我市将互联网金融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大局中通盘考虑,把宣传教育作为规范互联网金融企业行为、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的重要抓手。我办综合运用上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手段,在公交站台、地铁过道、社区宣传栏、移动电视媒体、深圳卫视频道、商业广场LED屏幕、腾讯?大粤网、腾讯H5数字产品等渠道投放非法集资防范及举报奖励的宣传内容,实现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态势,营造社会各界共同抵制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的良好社会氛围。 

  【提问】非法集资活动对社会有什么危害? 

  非法集资活动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一是参与非法集资的当事人会遭受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用于非法集资的钱可能是参与人一辈子节衣缩食省下来的,也可能是养命钱,而非法集资人对这些资金则是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参与人很难收回资金。二是非法集资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引发风险。三是非法集资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引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甚至造成局部地区社会治安动荡。由于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一旦有了损失,需要当事人自己承担,因此,希望社会公众一定不要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提问】自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深圳市P2P网贷出现什么变化? 

  答:我市各网贷平台开始遵循“小额分散”原则,有意识地控制大额借款项目,P2P网贷监管初显成效。一是我市规模靠前的P2P网贷企业已经有计划、有步骤地清理大额借款项目,其他网贷企业也正在着手相关工作。二是P2P网贷企业加速转型。为实现合规运营,不少P2P网贷企业加速转型,消费金融、信用贷款、抵押车贷等小额业务逐渐成为主流。 

  【提问】在网贷投资过程中,遇到平台跑路、兑付困难等问题时该怎么办? 

  答:应立即向驻深中央金融监管机构、市金融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有关部门投诉举报问题平台。举报电话是0755-23613031。 

  【提问】是不是所有的P2P网贷平台都是骗人的? 

  答:现实情况不是这样子的,网贷行业主流还是健康发展的。建议投资人不能仅仅关注平台收益率,还应综合考察平台是否具备良好的股东背景、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等。投资人应牢记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并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 

  【提问】深圳市如何依托技术手段加强风险监控 

  加快建设地方金融风险预警监测系统和监管系统,利用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打造智能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信息平台。考虑借鉴银监系统的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建立新兴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保险代理人从业黑名单,以降低从业人员操作风险,并形成威慑加强前海私募基金行业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并完善前海私募行业信息归集和监测预警机制,实现前海私募行业在线监管、精准治理。 

  【提问】深圳市下一步如何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答:下一步,我办将根据国家、省、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切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清理整顿阶段工作,督促相关企业限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建立动态监测机制,不断推进我市互联网金融规范运营、健康发展。一是切实推进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加强类金融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管理。三是加快建设我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四是推动建立金融风险教育长效机制。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