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关于开展金融科技专项奖宣传在线访谈活动的实录

时间 : 2017-11-24 18:51来源 : 市金融办

  主题:开展金融科技专项奖宣传

  时间: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下午4:00—5:00

  嘉宾:深圳市金融办王新东副主任

  主办单位:市金融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近年来,深圳金融科技发展迅猛,为鼓励金融科技领域优质项目孵化及发展,经市政府批准,从2017年开始,将在全市金融创新奖框架下增设“金融科技”专项奖,鼓励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今天我们邀请了市金融办王新东副主任,就金融科技专项奖的相关问题给大家进行回应。

  嘉宾王新东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此次开展金融科技专项奖宣传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提问】哪些项目可以申报金融科技专项奖?

  答:以下项目可以申报金融科技专项奖:一是基于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技术的创新应用。二是近两年内完成研究开发并向市场推出1年以上,对优化金融服务流程、改进金融业务模式、提高风险甄别防范能力等有明显促进作用;对创新性较强、短期内已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时限要求可适当放宽,但必须向市场推出6个月以上。三是满足有关金融业务开展的合规要求,有完善的风险管控措施。同时,由香港相关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研究开发,对深港金融科技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并经香港金融管理局认定的优秀金融科技创新项目也可申报。

  【提问】对金融科技专项奖申报主体有什么要求?

  答:金融科技专项奖的申报主体范围包括: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的本市金融机构,香港金融管理局认定的相关机构,以及经市金融发展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认定的金融科技类企业。申报主体近两年内应无重大不良诚信记录,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未发生群体性金融风险事件。

  【提问】香港金融科技项目申请金融科技专项奖,应适用哪种流程?

  答:申报金融科技专项奖的香港机构,申报材料提交至香港金融管理局(具体由香港金管局通知),由该局对项目的真实性、创新性、示范性等进行审核认定,并提交评审。

  

  【提问】每年金融科技专项奖奖励总额和名额如何安排?

  答:金融科技专项奖年度奖励总额控制在600万元以内。金融科技专项奖设一等奖2名,奖金各80万元;二等奖4名,奖金各50万元;三等奖8名,奖金各30万元。各类奖项评选坚持宁缺勿滥,可以缺额,但不能突破。

  【提问】每个机构可申报项目数量有要求吗?

  答:申报金融科技专项奖的,每个金融总部企业申报项目数不超过2个,金融总部企业的一级分支机构、新兴金融机构、金融配套服务机构、金融科技类机构的申报项目限1个。同一个项目不得同时参评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

  【提问】申报材料属于公司核心技术机密资料,如何保障这些资料的安全性?

  答:参与评审活动的评审专家组成员和金融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会对所涉及的技术内容及评审情况严格保密,要求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或利用其技术成果。 

  【提问】金融科技专项奖申报时间如何安排?

  答:申报受理时间为2017年11月1日—2017年11月30日,截止日后不再受理,并将相关材料送至福田区市民中心C区3126室。经形式审查需调整或补充申报材料的,申报单位应于7个工作日内补正。逾期不补正或经补正仍不符要求的,视为放弃申报。具体请咨询徐小姐,电话是88127542。

  【提问】能对金融科技专项奖的评审结果提出异议吗?

  答:金融科技专项奖的评选接受社会监督。任何单位或个人对金融科技专项奖拟奖项目的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评审结果公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市金融发展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提出,逾期不予受理。提出异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提供书面异议材料,并提供证明材料。市金融发展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对异议进行处理。

附件下载

1.jpg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