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关于支持深圳创业投资发展在线访谈活动的实录

时间 : 2018-05-31 11:40来源 : 市金融办

  主题: 支持深圳创业投资发展

  时间: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下午2:00—3:00

  嘉宾:深圳市金融办刘大平副主任

  主办单位:市金融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创业投资快速发展,对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为鼓励我市创业投资发展,我市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措施,成立了首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母基金,并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专项政策。今天我们邀请了市金融办刘大平副主任,就相关问题给大家进行回应。

  嘉宾刘大平: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此次支持深圳创业投资发展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提问】我市支持创业投资发展有哪些政策?

  答:2017年9月市政府出台《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将股权投资纳入支持范畴。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机构,可享受落户奖励、房租补贴、地方财力返还等。目前,我办还正酝酿专门针对创业投资出台专门政策,构建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发挥创业投资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着力将深圳打造成为创投资源集聚、产业要素完备、综合营商环境一流的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城市。

  【提问】2018年3月深圳天使投资母基金揭牌设立,能否介绍一下该基金?

  答: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设立,首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委托深投控、深创投两家市属国企共同管理。在3月24日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揭牌暨签约仪式现场,深投控代表天使投资母基金承办方,与多家子基金管理机构代表签订意向协议。天使投资母基金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天使类项目,加速培育我市天使投资、早期投资,满足我市企业早期融资,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市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提问】深圳在市政府政策性引导基金参股或合伙的子基金是否有让利机制?

  答:有的。建立早、中期创投和重大产业项目让利机制是完善创业投资项目的投资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对市政府政策性引导基金参股或合伙的子基金,在投资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项目获利退出时,在引导基金投资收益部分中给予适当投资让利;对符合深圳产业发展战略,具有重大产业支撑作用的项目,加大政策性创业创新类引导基金让利幅度,允许引导基金所享投资收益全部让渡给基金管理人和其他社会资本出资方。

   

  【提问】创业投资企业在选址设立方面,政府有扶持措施吗?有哪些?

  答:目前,各区(新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统筹规划建设若干基金产业园、基金小镇或股权投资基地,吸引集聚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等聚集。对符合条件的入驻本市基金园区、孵化园区或经市政府认定的产业基地或金融重点楼宇的创业投资机构,因业务发展需要新购置本部自用办公用房和新租赁自用办公用房(含本部配套经营用房)的,按照《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等规定享受我市股权投资优惠政策。各区(新区)将创业投资行业纳入创新型产业用房范围,为创业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提供配套优质办公环境。

  【提问】深圳在吸引创投人才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人才是创投行业发展的核心。深圳将多措并举加大创投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比如:鼓励创投企业申报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奖励范围。鼓励全市高等院校结合办学定位和学科布局,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和创业投资机构合作交流,探索开发创投相关课程,提升创投人才培训质量。对创业投资机构引入符合条件的海外创业团队在申请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项目时,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各区(新区)将创投人才纳入高端人才引进、人才安居范围,营造更为优良的创业环境和宜居环境。

  【提问】创业投资是否有强制备案要求?

  答:创投备案是根据2005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2005)39号令《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从2006年3月至今已经十余年。创投备案实施企业自愿申报,不强制。

  【提问】创业投资企业高管有人才奖方面的政策吗?

  答: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牵头实施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用于奖励在我市产业发展与自主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型人才。近几年,我们已经将税收贡献在全市排名前20和管理规模前5的股权投资机构纳入奖励范围。

附件下载

图片2_副本.png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