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关于探索新兴金融“党建+金融”模式的政企通访谈实录

时间 : 2019-07-29 19:28来源 :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各位网友、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本期政企通活动。政企通是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搭建的政府与企业沟通协调联系的工作平台。本期政企通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我是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朱腾。很荣幸担任今天的主持人,本期的主题是:探索新兴金融“党建+金融”模式。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专职书记赖群阳同志和大家交流,同时也邀请了3家新兴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他们分别是: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前海联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威元,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李勇,深圳市浩森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信贷部经理吴佳琦。今天的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群阳书记给大家介绍深圳市新兴金融行业党的建设情况,接下来是现场企业代表就“党建+金融”话题交流互动,最后,由群阳书记对网友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现在,有请群阳书记为我们介绍下深圳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建的基本情况。

  【赖群阳】: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根据主持人的安排,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的基本情况。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是这次机构改革新设的一个机构,它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新兴金融行业委员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管理,接受深圳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指导,党组织关系隶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专门成立新兴金融行业党委,这在全国机构改革中应该是一个创新。

  多年来,我市非常重视两新党建工作,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对其它行业来说,由于新兴金融行业的特殊性,总体上我们的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或者换一种说法,党建工作有很大的空间。我是今年1月28日,从市教育局跨界来做专职书记的,来了之后,先后走访了12个行业协会和30多家新兴金融机构。通过调研,我深感新兴金融行业党建任务艰巨,压力很大。可喜的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特别是刘平生书记高度重视、非常支持;局党组专题研究加强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迅速搭建工作团队、开展调研摸底、研究制定计划、加强分类指导、理顺党组织关系、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行业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朝着迅速改变薄弱状况、力争形成行业特色的方向发展。据目前初步统计,新兴金融行业共有党组织191个,党员5123名,党务工作者74名,基本形成从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到新兴金融行业协会党组织、到新兴金融机构党组织三个层次的党组织体系。

  【主持人】:谢谢书记,相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在您的带领下,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会越来越好。下面,进入现场企业代表问答环节。首先请鲁威元鲁总提问。

  【鲁威元】:赖书记,您好,我是联塑保理的鲁威元,在您看来,加强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在哪些方面呢?

  【赖群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特别是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背景下,深圳金融行业面临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搞好改革开放三大任务,进一步发挥金融业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的组织保障。具体来说有两个方面:一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客观需要。近些年来,全国的新兴金融行业,都是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爆雷频发,防不胜防。这些问题的出现,与过去的商事登记宽松、监管制度滞后有很大关系。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明确了地方负责“7+4+1”类机构的管理,但有的业态上面没有监管办法,就是没有上围法可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在这种背景下,加强金融工作特别是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的组织保障作用。二是强化新兴金融行业党建的内在要求。多年来,市金融办在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上做得很好,抓业务的同时重视抓党建工作,取得了实际成效。但新兴金融党建工作薄弱现象依然存在,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底数不清,因为底数不清,就没有办法做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覆盖”。经过调研,我们发现问题出在不持牌的类金融机构,比如投资公司,号称20万家机构,僵尸、空壳、失联的不少,党建工作覆盖难度很大,但不能就此束手无策啊,必须尽快摸清底数,加大力度,我们一再要求:金融业务做到哪里,行业监管就跟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鲁威元】:正如书记您所说,当前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赖群阳】:当前的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具体表现,在党建工作这块难度很大,概括起来有“五难”。一是认识难到位。金融作为业务性很强的行业,客观上讲,以往的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制度不够健全和规范,人员配置严重不足,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观念。二是底数难摸清。全市有“7+4+1”类金融机构20余万家,机构数量庞大,且存在大量空壳企业,比如以近3年纳税记录为判断,我市约63.5%的融资租赁公司、约78.6%的商业保理公司为空壳企业,摸清底数存在较大难度,投资公司数量更大,底数更加难以摸清。三是体制难理顺。过去新兴金融行业党组织非常分散,有的党组织关系隶属于本机构上级部门或国企集团总部;有的党组织关系隶属于非公经济党委;有的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市社会组织党委;有的党组织关系隶属于街道社区或工业园区等;党组织隶属关系亟待理顺。四是队伍难稳定。新兴金融机构容纳了大量年轻的高知识群体,他们思想较前卫,价值观念多元,离职率高,流动性较大。五是党组织难覆盖。新兴金融机构规模小、分布广、变化大,有的出现党组织“建了散、散了建”的情况。

  【鲁威元】:赖书记,我比较关心您说的第三点体制难理顺的问题,新兴金融行业党委目前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法吗?

  【赖群阳】: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多次研究,目前基本形成分类指导的思路。一是属于国企集团旗下的新兴金融企业党组织,因为深圳的国企党建工作做得非常好,所以我们不改变其党组织隶属关系,但是新兴金融行业党组织要建立其党组织和党员台账,建立行业指导关系,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共建联建机制;二是属于民企集团旗下的新兴金融企业党组织,我们要摸清情况,对于那些党建工作开展得好的,我们要参照国企的做法;对于不能正常开展党建工作的,原则上要将组织关系转入新兴金融行业党组织,推进标准化建设;三是属于街道、社区的新兴金融企业党组织,建议加入各个业态行业协会党组织,增强行业指导和统一管理。总的原则是,党建工作做得好的,暂时不动,但我们要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是我们的一份责任。

  【鲁威元】:谢谢书记。

  【李勇】:赖书记,刚才您讲的这些现象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普遍存在,尤其是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该如何扭转局面,首要的任务是什么?想听听您的高见。

  【赖群阳】:首先我们要抓企业老总,因为老总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价值取向,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着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走向和实际成效,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在这点上,小额贷款行业党委做的就比较好,领导足够重视,纵深推进了“抓老总、老总抓”工程。他们定期、不定期主动向上级党委沟通工作,在重要事项上积极寻求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及指导;利用行业协会召开的各类座谈会、交流会、理事会等活动的机会,宣传行业党建工作;积极培养党员干部,不断增加行业协会管理层的党员人数;协调行业公司负责人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行业协会每年把行业党建工作列为协会重点工作计划之一;年终总结时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客观评估;每次会长办公会议把行业党建工作列入议题之一。小额贷款党委每年对这些重视党建工作的老总们要进行一次表彰,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借这个机会,我也想说明下,金融机构入会,在章程里面有一个自愿的原则,在协会里有会员和非会员公司之分,但在接受党的政治领导和政治引领这一原则问题上,没有会员和非会员公司之分,应当是同样的标准,同样的尺度,同样的要求,没有一个可以例外。所以,我要求行业协会,要按照“金融业务覆盖到哪里、行业监管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观念,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促共进。

  【李勇】:谢谢书记。

  【吴佳琦】:赖书记,目前部分党员组织关系在接转的时候存在一些阻碍,在这方面您能给出什么好的建议吗?请您介绍一下。

  【赖群阳】:这个问题提得好,有不少新兴金融行业机构也在咨询这方面的问题。我认为,一是要主动上门拜访公司负责人。比如小额贷款行业党委在筹建期间,一个月内先后登门拜访了17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实际负责人,宣传党的政策,为公司答疑解惑,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争取他们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支持并协助本单位党员接转关系,积极成立党支部。二是为鼓励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减轻党员的经济负担,行业党组织、金融机构要制定专项资金项目,按照省内外和市内外的不同标准,对党员接转组织关系的差旅费进行补贴,调动党员接转关系的积极性。三是金融机构要积极为本公司党员异地办理接转组织关系提供带薪休假及各种便利,解除党员的后顾之忧。

  【吴佳琦】:谢谢书记。

  【李勇】:书记,我再提一个日常党建工作实际的困惑,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务工作者数量偏少、兼职多,党员流动性大。我们该如何调动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赖群阳】:对于如何调动党员参加党建工作,参加党员活动的积极性,这一直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重要方面。我想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金融+党建”培训工作,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专业知识,同时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员对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深刻理解,促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道德素质。二是结合新兴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年纪轻、流动性强的特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活动,这是针对年轻人最大的特点,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用好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红色资源阵地等学习教育载体,组织多家党支部结对子、“联学联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三是加大表扬积极先进党员。对积极参与党内活动的党员进行表扬,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支持党建良好氛围。

  【李勇】:那么今年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举办了或准备举办什么活动呢?书记能帮我们介绍一下吗?

  【赖群阳】:新兴金融行业党委成立之初,我们就制定了年初的工作计划,其中开展了几个重大活动。比如,6月下旬,我们组织了10个新兴金融行业党组织到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苏杨村开展扶贫工作,其中,商业保理行业党委参与了苏杨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项目,小额贷款行业党委参与了苏杨村党支部共建党群活动室项目。7月1日,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党日活动,深圳市新兴金融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代表和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活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上党课,取得了良好反响。在会上,小额贷款行业党委副书记王泽云同志介绍了行业党委在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而且在这次会上,新兴金融行业党委还正式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新兴金融行业宣传推广市小额贷款行业党委党建工作经验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学习借鉴小额贷款行业党委党建工作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此外,我们正在进行的有慰问党员活动,还在筹备“我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贡献”活动。当然,新兴金融行业协会和机构将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将贯穿全年活动的始终。

  【李勇】:看来后续的党员活动丰富多彩,我们一定会积极参与其中,谢谢书记。

  【吴佳琦】:书记,今年全市金融工作总体的要求是什么?

  【赖群阳】:今年年初,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专门召开了大会,会上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推开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关键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对标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紧紧抓住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围绕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三大任务”“四项原则”,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因时制宜、精准施策,扎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这三篇大文章。

  【吴佳琦】:谢谢书记。我还想问一下,针对很多公司没有党员或者只有1至2个党员,3个以上的党员这几类情况,新兴金融行业党委是怎么推进党组织覆盖工作的?请您介绍一下。

  【赖群阳】:这个就必须得从实际出发,各个新兴金融行业机构要注意这几个方面:一是针对无党组织、无党员的公司,探索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以行业党委下属党支部为依托,每个支部对口负责一家股东或产业背景相近的党建空白公司,以党建工作指导员身份,在遵守公司管理制度的前提下,指导该公司开展相关工作。党建指导员在工作中,要主动向对口公司董事长和公司高管,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沟通进展情况;宣传党的政策,介绍行业党建动态,动员公司参加行业党组织的重要活动等;积极发现党员,动员其接转组织关系,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建立公司党支部创造条件。这里面我们提出建立的党建指导员制度和党建指导员的职责已经很明确了。二是针对仅有1至2名党员的公司,探索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赋予党建联络员相应职责,旗帜鲜明地在本公司开展党的活动,培养发展新党员,组织动员异地党员接转关系等。公司有2名党员的,先成立党的联络小组。党建联络员由上级党组织统一领导,安排任务,提出要求,每3个月汇报工作进度,推动党的活动在公司顺利开展。三是针对有3名及以上党员、有条件成立支部的公司,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目标,全力推动其成立党支部。这个就是根据党支部成立的条件,有3名以上党员就可以了,像这样的公司一定要帮助他们成立党支部。

  【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问得很细致,书记答得也很全面。看得出大家对党建+金融工作都重视呀!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进入本环节的最后一个问题。

  【鲁威元】:请问一下书记,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是什么?

  【赖群阳】:谢谢您的提问,今后的工作思路主要围绕“一二三四五”展开。明确一个目标:迅速改变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薄弱状况。强化两个覆盖:就是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核心,有效覆盖是关键,领导覆盖是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基层建设。注重三个结合:一是党建与金融业务有机结合,以党建引领业务、推动业务;二是党建与金融监管有机结合,以党建融入监管、促进监管;三是党建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以党建锤炼干部、打造队伍。实现四个转变:经过持续努力,新兴金融行业党建逐步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过去力量统筹不够、相对松散,到整合资源、相对集中的转变;二是由过去行业协会只抓本身的点上党建,到必须抓全行业面上党建的转变;三是由过去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的转变;四是由过去党建主体责任不明晰,到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的转变。促进五个提升:提升新兴金融行业党建整体规划层次,提升新兴金融行业老总们重视党建的自觉意识,提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履职能力,提升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境界。这个就是我们通俗说的围绕“一二三四五”展开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这是我们今后的思路。

  【主持人】:感谢各位企业代表的提问,也感谢群阳书记的耐心解答,相信经过这番问答,我们大家对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党建+金融”模式有了新的印象,对推动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有了新的体会。下面我们进入最后一个环节,一起来看看网友们会提什么问题呢?

  【网友“星辰”】:新兴金融行业包括哪些类型的机构呢?

  【赖群阳】: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应该说这个问题在前面就要作解释的。新兴金融行业到底是哪些类型的机构,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和范围。大家知道的就是传统的金融行业,银行、保险、证券、期货。新兴金融行业到底是哪些机构呢?相对于传统金融行业来说,其他的就可以纳入新兴金融行业。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地方负责监管的“7+4+1”类机构,这个“1”就是互联网金融,也就是通常说的P2P。“7”主要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7类机构,这些纳入地方的统一归口管理,是地方金融监管的范围。“4”主要包括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项深圳市是没有的)、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4类机构,这是属于强化监管范围。我们把新兴金融行业管理的机构概括为“7+4+1”类机构。

  【网友“小王子”】: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搭建的吗?有什么用处?

  【赖群阳】: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是一个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创新委、市财政局、税务部门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等多个政府部门和中央驻深金融监管机构共同搭建,立足从供给侧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债权和股权融资对接、征信查询、信用评级、融资担保、行业咨询、投融资政策支撑等一站式服务,力求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融资繁”等问题。

  【网友“宝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防风险“三大平台”是什么?

  【赖群阳】:近些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的防范和打击,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先行先试,从2016年开始自主开发建设“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在2017年12月18日上线试运行;同时,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书记的指示和推动下,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腾讯公司合作共建了“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也于2018年7月2日正式上线。

  这三大平台的建设,现在在全国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三大平台是通过整合互联网舆情信息、政府行政资源数据、银行资金数据三大类数据进行大数据监测预警,结合非法集资案件风险企业的特征,从“人、资金、业务”三条主线构建预警分析模型,在海量企业中识别高风险企业。通过于对辖内非法集资等涉众金融风险行为的监管,达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目的。而且这三个平台在P2P风险处置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网友“沈月”】: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会出台关于党建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吗?

  【赖群阳】:为了加强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我们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加强对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了调研报告,而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这个文件是我们今后指导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内容涵盖加强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措施、保障机制、加强领导。在措施方面,又比较注重在党组织和党建工作覆盖,就是“两个全覆盖”上有具体的措施;在党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有具体措施;在“抓老总、老总抓”这些方面也有激励措施。这些措施,我们的依据是什么呢?一是依据全国、省、市关于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我们把这些文件指导性、原则性的意见吸收到我们的《若干措施》里面,然后,根据新兴金融行业的特点、实际,成为我们很有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性文件。这个文件已征求完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对我们这个文件进行了认真审阅,提出了很多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的修改意见,我们修改之后会以正式的文件印发。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还有一些网友的提问来不及回答,活动结束之后,我们会做好跟进和解答,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今天,群阳书记从加强金融党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新兴金融行业党建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五难”困境、党委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今后“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等方面,为我们详细说明了“党建+金融”模式,为下一步推动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促互进,真正以党建融入业务、引领业务、推动业务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领导下,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也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保障深圳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本次政府与企业网上对话沟通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访谈后续网友问答

  【网友“杨明”】:创业投资是否有强制备案要求?

  答:创投备案是根据2005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2005)39号令《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从2006年3月至今已经十余年。创投备案实施企业自愿申报,不强制。

  【网友“子非鱼”】:深圳在吸引金融人才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金融人才是提升金融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深圳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金融人才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深府规〔2018〕28号),将多措并举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比如,加大高层次和急需紧缺金融人才支持力度,高层次人才和新引进人才经评定后,可享受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和落户等扶持政策待遇。加大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建设若干与国际接轨、具有较高培训能级的金融人才国际化培训和实践基地,探索研发海外培训项目和课程,与纽约、伦敦、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开展人才合作培养和交流项目等等。

  【网友“BBC”】:在深圳如何举报非法集资?

  答:举报非法集资有两个途径:一是举报先打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举报电话(12315);二是受害者可直接打公安机关举报电话(深圳市公安局有奖举报专线:22222110)。

  【网友“世勋”】:当前我市非法集资案件有什么特点?

  答:一是涉案领域由商品销售、转让林权、农业种植传统领域向股权投资认购、P2P网络借贷等新兴领域蔓延。

  二是跨区域作案特征较为明显,例如:我局侦办的王某涉嫌非法集资案,嫌疑人将公司注册在我市前海地区,假借前海合作区金融创新的名义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大肆从事非法集资活动。

  三是犯罪手法隐蔽性、欺骗性和复合性增强,以新模式规避法律的特点明显。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资本运作、互联网金融创新等旗号,诱惑、蒙骗投资者,或与传销犯罪相互交织,借用“提成”、“洗脑”等传销手段非法吸金。

  【网友“小刚”】:新设立的金融机构,注册地在深圳,何时可进行申请一次性落户奖?

  答:根据《<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资助项目申报操作指引》(深金规〔2018〕1号)的相关规定,金融机构自注册之日起,一年内提交申请。每年3月、9月集中受理。

  【网友“凤飞飞”】: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申请落户奖励时,提交的申请材料是否盖总部印章?

  答:金融机构申请相关专项补贴时,均以提出申请的机构为准。一级分支机构提出申请,相关材料均加盖分支机构印章。

  【网友“诺欧”】:金融机构总部单位从外地迁入深圳,是否可申请落户奖?

  答:根据《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府规〔2017〕2号)第十条规定:“在深圳新注册设立的金融企业总部,实收资本在2亿元以下的,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收资本在5亿元以下、2亿元(含)以上的,给予80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收资本在10亿元以下、5亿元(含)以上的,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收资本达到10亿元(含)的,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实收资本超过10亿元以上的,超过部分每增加1亿元增加100万元的奖励,单个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累计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新迁入深圳金融企业总部,由市政府参照其一次性奖励标准,给予搬迁费用补贴,单个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与搬迁费用补贴合计不超过5000万元。

  【网友“易思”】:已申请我市金融业扶持政策的金融机构还能否申请我市其他补贴政策?

  答:在深圳注册设立的金融企业,符合深圳市其他产业政策支持条件的,经市政府主管部门同意,可按其规定申请其他政策支持,但同类型优惠政策不得重复享受。

  【网友“行思”】:银行向中小微企业主发放的首笔贷款或信用贷款也可以申请风险补偿金吗?

  答:根据《深圳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操作规程(试行)》第四条,中小微企业主需要满足条件为中小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对该中小微企业直接持股比例超过50%的自然人。向中小微企业主发放的首笔贷款、信用贷款,必须用于其企业的生产经营,不得用于个人消费等其他用途。

  【网友“帅气的鲨鱼”】:请问金融机构购房补贴的一年有效申报期从什么时间开始起算?

  答:《<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资助项目申报操作指引》(深金规〔2018〕1号)第五条第二款的申报时间以房产证封面上的出证之日起算。

  【网友“悲素清风”】:申请并购奖励的条件是什么?

  答:根据《关于印发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17〕2号)第十三条“支持有条件的金融企业跨地区并购和市场化重组,实现金融资源优化整合和外溢发展。”具体条件为: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总部;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部并购重组深圳市外金融机构,且重组后的企业注册地和主要经营活动地在深圳的,给予并购奖励。

  【网友“韩羽”】:非法集资多少算犯罪?

  答: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

  【网友“巴依老爷”】: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是什么?

  答:为解决新兴金融业态无监管系统、无监管数据、风险底数不清的问题,深圳市金融办在国内率先开发建设“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一是率先设计了P2P网贷蜂巢(COMB)指数、小额贷款公司CAMEL+RR监管评级体系和交易场所FORCE指数,对相应机构开展风险评价;二是率先采用了新一代区块链技术,利用VP、NVP节点的分布式管理,以及PBFT的共识机制和CA的智能合约,确保监管数据的实时报送、不可篡改。通过完善风险导向的非现场监管体系,推动地方金融治理由被动向主动监管模式转变,切实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网友“黑山老五”】:如果出现借款人诈骗时,出借人应如何应对,P2P公司是否需承担法律责任?

  答:这个问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形。如果是在出借人与借款人直接建立借款关系的情况下,P2P公司仅因未完全履行必要的审核义务而未发现借款人提供的虚假借款信息,则P2P公司及经营者既不构成集资诈骗罪,也不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因为在此情况下,P2P公司仅提供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并未触碰网络借贷资金,所以P2P公司未完全履行必要的审核义务属于主观方面的过失,欠缺与借款人的犯意联络,所以不会构成集资诈骗罪和共犯。

  但如果P2P公司与借款人蓄意串通,恶意欺骗出借人,或完全作为信用中介参与其中,则在法律层面、法律责任方面会有不同的裁定和判决,相关情况以具体案例和问题表现而定。

  【网友“西索”】:当平台“爆雷”或逾期时,是立案好还是不立案好?

  答:平台“爆雷”或逾期,是立案还是不立案好,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平台恶意欠债,根本就没有还款的意愿,存在转移资产的可能,这种情况宜尽早报案,公安机关可查封、扣押、冻结资产,防止资产转移,对嫌疑人羁押,也起到震慑作用。但经立案、侦查、起诉、审判等法律程序周期比较漫长且非自愿还款,若嫌疑人不配合追赃挽损,大量借款人逃废债,则涉案财产回收比例可能有限。如平台方并未跑路,仍在积极的追讨债务,有还款的意愿,不立案还能充分调动其还款的积极性,这样有利于保障债权人利益最大化。

  【网友“孔雀”】: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是通过什么来预警的?

  答: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基于社交、舆情、网站、APP、企业信息等互联网全量的实时信息流数据,针对金融风险平台进行精确感知与规模预估,实现打早打小,及时阻止。

附件下载

政企通现场.jpg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