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关于强化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及典当行业监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线访谈活动的实录

时间 : 2019-09-04 10:13来源 :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主题:强化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及典当行业监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时间: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下午2:00-3:00

  嘉宾: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

  主办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王新东副局长,就强化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及典当行业监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主题与大家进行对话。

  嘉宾王新东: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提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什么举措,融资担保机构在其中又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答: 2018年11月5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会议,会议提出“要把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贷款利息和其他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作为重要工作”。我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立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为民营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解决方案、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等。

  今年上半年,我们开展了对深圳市融资担保行业的调研工作,并系统的组织了一系列融资担保行业奖补事项的行业座谈会、政策制定及政策宣讲等活动,我局制定的《深圳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申报指南》已于2019年6月正式印发实施,旨在通过对融资担保行业的奖补政策,提高融资担保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并降低其收费标准的意愿,以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提问】目前我市小额贷款行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如何?

  答: 截至2019年6月末,我市共有小额贷款公司132家,上半年新开业3家公司,全行业注册资本金合计379.33亿元,平均注册资本2.87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6.02%和3.61%。6月末全行业贷款余额389.16亿元,较年初减少3.70%;不良贷款率为5.79%,较年初增长0.81%。

  【提问】目前我市融资担保行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如何?

  答: 截至2019年6月末,我市融资担保行业共有100家融资担保公司(含2家分公司)持有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行业注册资本总计409.24亿元、平均注册资本4.18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17.88%和18.07%;期末在保余额1312.5亿元,较年初增加2.44%,其中,融资性担保业务在保余额457.44亿元,较年初增加0.1%;开展担保业务和融资担保业务的机构数分别为79家和65家,较年初分别减少了6家和7家。

  【提问】目前我市典当行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如何?

  答截至2019年6月末,我市典当行业共有140家典当行法人机构仍在存续经营,较年初减少了1家法人企业,行业实收资本33.35亿元,较年初增加13.98%;平均注册资本2382.14万元,较年初增加14.79%;资产总额36.97亿元,较年初减少2.35%;典当余额13.08亿元,较年初减少18.05%。

  【提问】目前我市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市场准入有哪些要求?

  答:我局严把小额贷款公司的准入门槛,在制定小额贷款公司的准入条件方面,一是对拟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高管人员资质及其主发起人的净资产、净利润、累计纳税额、出资比例、资产负债率等指标设立了较高的准入门槛。二是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建立了联合评审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合评审会,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申请进行评议和审定。联合评审会根据申请人的申报情况及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经过综合研究、筛选和评估,形成最终审定决议。严格的准入标准一方面为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部门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合规、有序经营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由于主发起人的资质雄厚,可以更有效地应对风险和缓冲风险。有利于监管部门通过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提问】市金融局如何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的监管?

  答:在非现场监管方面,我局建立了小额贷款公司CAMEL+RR监管监测报表和评级体系,该体系在参照商业银行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实际和运营特点,突出问题导向和全面的风险指标监测,旨在通过完整、准确采集监管所需数据,为开展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现场、非现场监管和风险预警提供支持,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每月定期向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报送相关数据,形成监管运行报告。在现场检查方面,我局每年定期抽取3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违规情况的公司,将由我局下发《监管函》,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在规定期限内书面报告整改结果。

  【提问】对融资担保公司有哪些具体的监管措施?

  答:我局充分利用现有非现场监管平台系统,加强数据报送管理,组织、指导辖内行业机构及时、准确、完整填报现有业务信息系统,并就相关数据予以审校、汇总,梳理研判行业现存风险状况,适时监测行业运营风险;结合行业监管要求以及经营风险特征,补充相关风险评价指标,制定融资担保行业LOCAL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和COMPASS行业监管评级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市非现场监管平台系统建设;强化行业制度建设,进一步梳理融资担保行业相关行政执法事项,明确行政执法职责,草拟制定行政许可内部审批工作流程,严格把关审批备案事项,加强准入审核工作的专业性和审慎性。

  【提问】对典当行业有哪些具体的监管措施?

  答:在非现场监管方面。我局沿用典当通非现场监管平台系统,梳理汇总行业数据,适时监测行业运营风险;构建辖内典当行业COACH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完善地方非现场监管平台;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梳理典当行业行政审批许可和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规范执法流程,审慎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在现场检查方面。我局每年定期抽取30余家典当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违规情况的公司,将由我局下发《监管函》,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在规定期限内书面报告整改结果。建立企业评估体系,推动行业自律水平。结合我市典当公司的特点以及行业经营整体不景气的客观情形,基于日常监管、风险预警和级别调整三个角度,制定我市典当行CROP行业监管评级体系,推动行业自律发展。

  【提问】目前我市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的行政许可审批时限是多久?

  答:我局严格把关,审慎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根据市府办公厅、市政务办关于网上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大幅压缩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的行政审批许可和备案业务办理时限按照法定办理时限压缩,其中,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审批事项承诺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变更核准承诺时限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设立审批事项承诺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其余行政许可审批、备案事项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提问】我市在促进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及典当行行业自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局通过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进行“互联网金融合作风险提示”,提示机构强化风险识别能力,督促机构开展自查工作,及时向我局报告相关风险事件。为促进小贷、融担行业健康发展,结合2018年度小贷、行业行业现场检查情况,于2019年5月分别召开小贷、融担行业监管合规业务培训会,解读我市小贷、融担行业监管政策,推动行业规范运营。推动协会完善组织架构,增强行业公信力。推动小贷协会、典当协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协助信用担保同业公会新发展11家融资担保公司入会,协助小贷协会新发展2家会员公司。

  【提问】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提升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答:在“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急剧收窄,2018年我市小额贷款行业依法合规的债权类融资余额77.72亿元,较2017年末的176.64亿元减少98.92亿元,下降了56.00%;出表的资产证券化类业务基本停止,存量仅为84.85亿元,同比2017年的747.52亿元下降88.65%。为缓解行业融资难题,促进行业资金有序流动,我局已批复市小额贷款协会允许我市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股东特别借款融入资金、调整同业拆借操作方式,旨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小额贷款公司高质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