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肖志家做客“民心桥”节目 听众反映问题落实情况

时间 : 2019-10-23 09:54来源 :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肖志家做客“民心桥”节目 听众反映问题落实情况

  单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嘉宾:党组成员、巡视员 肖志家,义务参评员 帅菲斐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2019年10月22日上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肖志家巡视员率政策规划处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做客“民心桥”栏目,围绕“落实创投政策,促进创投发展”的主题,介绍了深圳市创投行业扶持政策及行业发展相关情况,并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肖志家巡视员介绍了深圳市金融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及深圳市扶持创业投资发展政策的概况,指出创投行业是深圳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我市积极引进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总部,要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及创业投资企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促进创新创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我市可给予管理规模资产奖励、新购置或新租赁自用办公用房补贴等扶持政策。

  当主持人陈希问及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政策的具体扶持内容时,肖志家巡视员指出政策共6部分内容,从“募、投、管、退”和“通、聚、税、人”等环节,提出系列政策举措,促进创投行业全生态链发展,发挥创业投资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着力将深圳打造成为创投资源集聚、产业要素完备、综合营商环境一流的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城市。

  节目播出期间,市民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方式,踊跃提出问题,肖志家巡视员现场对市民提出的诉求、意见和建议作出解答。活动后,相关处室对听众问题进行电话回复,加强了与市民的沟通,促进了市民对深圳金融业发展的了解,展现了政府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创业投资快速发展,对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持续落实促进创业投资发展政策,支持创业投资快速发展,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现代化城市。

  听众反映问题落实情况:

  问题1:罗女士咨询:自己有一个创业投资公司,想问一下对并购投资基金项目,是否有扶持?

  回复:我市支持并购投资基金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在深新注册和新迁入的并购基金,按照深府规〔2018〕26号文等规定享受我市股权投资优惠政策。我市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的方式实现退出,支持各类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组建并购母基金,重点投向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和项目,吸引更多并购基金在深聚集。

  政策规划处于2019年10月24日下午联系罗女士,罗女士对我局的回复表示满意。

  问题2:高女士咨询:创投公司高管,是否有人才奖励?

  回复: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牵头实施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用于奖励在我市产业发展与自主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型人才。上年度纳税前20强的创业投资企业和管理规模前5强的创业投资母基金可纳入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企业名录。创投公司高管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个税返还优惠政策。

  政策规划处于2019年10月24日下午联系高女士,高女士对我局的回复表示满意。

  问题3:沈先生咨询:想请问一下深圳企业家节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参加方式?

  回复:深圳首个“深圳企业家日”活动由深圳统战部统筹,市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协助举办。活动将于今年11月1日在五洲宾馆举办,届时深圳市众多优秀企业家将会受邀参加当天活动。当日将召开企业家表彰大会,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典型事迹,发动全市民营企业家围绕“深圳企业家日”相关专题,开展各类论坛、座谈等活动。

  政策规划处于2019年10月23日上午联系沈先生,对所提问题进行回复,沈先生对我局的回复表示满意。

  问题4:周先生咨询:想问一下外商如何在深圳开展创业投资活动?

  回复:我市鼓励外资扩大创业投资规模,加大对我市初创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外商可以根据《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深金规〔2017〕1号)的有关规定,在我局申请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经审批通过后即可开展境内股权投资业务。

  政策规划处于2019年10月24日上午联系周先生,周先生对我局的解答表示满意。

  问题5:黄先生咨询:创投企业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

  回复: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5号)的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天使投资个人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按国家规定实行应纳税所得额抵扣政策。

  政策规划处于2019年10月24日下午联系黄先生,黄先生对我局的回复表示满意。

  问题6:微信用户“HM”咨询:我是一名非全日制毕业的专升本学生,我想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创业投资,请问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创业有什么补助或政策支持呢?

  回复:现阶段深汕特别合作区暂无针对创业投资方面的扶持政策出台,但深圳市现有的扶持政策大部分已覆盖深汕合作区,欢迎关注深汕特别合作区相关政策出台,支持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

  政策规划处于2019年10月24日下午联系听众,听众对我局的回复表示满意。

  问题7:微信用户“自由飞翔”咨询:主持人你好!可不可以让嘉宾谈一下红岭创投的现状?

  回复:监管三处于2019年10月23日下午联系听众,进一步了解市民需求,该听众为投资宝出借人,希望了解投资宝清退有关情况,我局向听众就投资宝现状问题进行了说明,该市民对我局的回复表示满意。

附件下载

图片2.jpg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