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民心桥 |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首创金融驿站,帮助企业主体渡过难关

时间 : 2022-08-08 10:33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单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嘉宾:局长何杰

  时间:2022年8月2日

  8月2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何杰局长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首创金融驿站广引‘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增强复苏动力”这一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与交流。

756832534.jpg

  节目回顾:

  1.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金融业发展的情况如何?

  今年以来,深圳市金融业在前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超过了2400亿元,同比增长8.9%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居于首位。与此同时,深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97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8.22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和11.6%,贷款增速已超过存款增速,表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除金融总量外,信贷结构也继续优化。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 8000亿元,同比增长3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22.4个百分点,支持了我市工业强势崛起;科技企业贷款余额接近8000亿元,同比增长39.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7个百分点。上半年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7个百分点。上半年,深圳地区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1.4万户;全市各类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7%,较去年下降44个基点。在疫情当下,银行敢贷、企业能贷,让金融与实体实现“唇齿相依、同舟共济”,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2.深圳市政府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来达到目标,将各项利好实实在在地给到了企业?

发布金融让利政策


  深圳市政府先后发布了助企纾困“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和“稳增长30条”,在“稳增长30条”中,明确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对“首贷户”给予2%的贷款贴息(单户20万元),把个体工商户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范围,担保费最高减免40%。

推出金融硬核措施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三箭齐发”,推出了支持金融企业、金融科技、风投创投发展的系列创新措施。联合驻深“一行两局”出台《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等2项金融抗疫政策,开展金融纾困专项行动,保障特殊金融需求,构建金融服务长效机制。

首创金融驿站活动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创新推出“金融驿站”,为我市各类企业提供市场化、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服务。

1164393116.jpg


  3.金融驿站是如何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呢?

组织形式创新,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


  推动政策与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进社区、进园区,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根据各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重点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园区或银行网点设置了金融驿站。

362532141.jpg

线上线下结合,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


  以金服平台和深i企平台作为线上的金融驿站,实现政务数据、金融服务、惠企政策及企业服务的“四合一”,推动线上线下协调联动,为不同阶段企业提供融资对接、融资担保、资质评估等一站式综合金融公益服务,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477851192.jpg


常态化服务上门,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融驿站充分发挥街道、企服中心熟悉辖内企业“非财务数据”的优势,将企业用工、车辆运行、用水用电等数据与财务数据形成互补,进一步解决涉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定期组织银行、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组建金融服务团队,上门提供咨询、诊断、纾困等一条龙服务,变坐商为行商,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专项融资产品。

1528460329.jpg

  4.深圳对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创业有什么融资支持政策?利率成本怎么样?

  深圳市推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通过财政贴息的方式,鼓励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为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申请60万元,合伙经营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500万元,可以前往中行、建行、邮储银行、招行、农商行等5家银行办理,贷款利率由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人信用情况确定,最高4.2%;申请人仅承担一年期LPR-150个BP的部分(按当前计算为2.2%),其余部分由财政贴息,非常实惠。

  5.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哪些工作计划?

推广金融驿站


  进一步增量扩面,会同各区、各职能部门,将金融驿站推广到全市更多区域,并搭建更多的政银企合作平台,组织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生物医药等更多行业专场融资对接会暨政策宣讲会,持续把金融服务、惠企政策送到市场主体手上。

  这周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联合市商务局和龙岗区,举办一期“跨境电商”的专场融资对接会。

1696921446.jpg


推进系列活动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金融监管部门一道,用好用足国家各类金融政策,持续推进“首贷户培育”、百行进万企等系列主题活动,优化金融供需对接模式,呼应市场期盼,满足实际需求。

优化服务平台



  持续优化线上服务平台,发挥好深圳征信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的整合,打破数据孤岛,“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腿”。

跟踪经济态势



  积极跟踪经济运行态势,视情况推出新的金融支持政策。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